即时新闻

推动“好心精神”走上全国舞台

电视连续剧《冼夫人传奇》在北京开机,茂名启动系列精品项目推动“好心文化”走向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全良波、赖宣任、邓杰中、李康华

     开机仪式在北京举办

     以冼夫人文化为核心的景区逐渐完善

     冼夫人出征舞蹈亮相开机仪式


  文/图 全良波 赖宣任 邓杰中 李康华

  

  “好心精神”是茂名这座城市发展的灵魂,穿越千年润泽着这片大地。经过大力挖掘,“好心精神”迎来传承、弘扬的黄金时代。11日,以冼夫人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冼夫人传奇》正式开机,推动“好心精神”走上全国舞台,熠熠生辉于中华大地。据悉,近年来,茂名启动一系列文化精品项目,赋予其新时代表现形式,进一步推动“好心精神”创新发展,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经济、文化、教育服务,激发城市更强的发展活力。

  

  十年磨剑铸史诗巨作

  

  冼夫人历经梁、陈、隋三朝,是有正史记载流传千年的传奇人物。她的一生秉承着“唯用一好心”理念,维护国家统一、推动民族融合,传播先进生产技术,为国家和民族立下丰功伟绩,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历经1500年的岁月洗礼,冼夫人在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精神价值,逐渐凝聚成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好心精神。

  11日,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润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光兆大地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在北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纷纷致辞。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张剑辉高度赞扬冼夫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为岭南地区百余年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他表示,《冼夫人传奇》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爱国思想的精品电视剧,国家民委会大力支持做好电视剧宣传工作。

  据介绍,在电视剧《冼夫人传奇》中,这种传奇色彩和“好心精神”将贯穿于冼英(冼夫人在剧中用名)的一生,讲述她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是一部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的影视作品。该剧既有根据历史讲述冼英通过情报战、心理战以弱敌强、伸张正义的故事,也有荡气回肠的爱情、亲情、友情、爱国爱民之情。

  《冼夫人传奇》剧本历经了十年时间打磨,不仅获得国家民委的审核通过,还被作为少数民族重点剧目,推荐给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著名编剧、中国视协编剧委员会主任、《冼夫人传奇》文学顾问王海平给出了高度评价,“十年磨一剑”“剧情一流”。

  茂名组建了国内高水平制作团队,致力打造一部口碑与收视兼具的电视剧。2004年,导演陈健执导的历史战争剧《亮剑》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这次,他作为《冼夫人传奇》的总导演,推动“好心精神”走向全国。“冼夫人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当初一看完剧本,我就下定决心,要拍!”他说,有责任让更多的人认识冼夫人、了解冼夫人。

  目前,在广东茂名等地的支持下,制作团队已顺利完成服装设计、画面规划和剧景建设,各方正携手打造一款有口碑、有流量的爆款历史剧。

  

  推陈出新展好心魅力

  

  拍摄连续剧是茂名在文化自信中不断推陈出新的成效之一。近年来,茂名竭力打造新颖潮流的文化产品,让冼夫人形象越来越鲜明,以新的文化功能、文化形象和文化魅力,开启了文化发展的新征程,书写着文化强市的新篇章。

  2018年9月21日,茂名颁布《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使冼夫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加系统化。茂名从全市的高度,举全市之力,全方位展示冼夫人文化独特的魅力,让冼夫人文化的标识更加显著。在茂名全市统一步调下,传承、发扬冼夫人文化取得丰硕成果,也让冼夫人文化枝繁叶茂,好戏连连。

  过去三年,广东省委宣传部、茂名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冼夫人文化海外行,组织人员走进了泰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充分发挥冼夫人文化桥梁的作用,增强了茂名对外交流。2018年,“好心茂名”在“魅力中国城”竞演中惊艳全国,城市标识明显,为弘扬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茂名当地,“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成为常态化,每年各地结合冼夫人文化在当地的民俗及特点来组织活动,既使冼夫人文化以更亲民的方式与民众“见面”,又有全市一盘棋的高度,效果显著。

  经过大力推广,冼夫人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渐显现,茂名迎来传承、发展冼夫人文化的黄金时代。目前,茂名高起点策划,不断推陈出新,推动冼夫人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多领域开花。2019年投资3.5亿元拍摄的《好心宝宝之冼夫人》,有望近年播出首季。今年,拍摄电视剧《冼夫人传奇》更是一次文化创新,冼夫人将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挖掘“好心精神”的底蕴。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冼夫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茂名市与多方合作拍摄一部以冼夫人为题材的连续剧,肯定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是一项文化事业的创新。“茂名推陈出新弘扬冼夫人文化,就是让传统文化能够重回到生活当中,体现在茂名城市面貌当中,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发扬光大迎黄金机遇

  

  近年来,茂名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逐步成为一座“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好心精神”亦在茂名成为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最强旋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经济、文化、教育服务。

  好心绿道,是茂名乃至全国首个贯穿市中心城区的生态绿道。走在茂名好心绿道上,或是嬉戏玩闹的孩童,或是悠闲漫步的情侣,或是推着婴儿车的辣妈奶爸,亦或是健身锻炼的老人……无论白天或夜晚,在好心绿道,总能看见一张张充满笑意的面孔,市民尽情地徜徉在绿道中,感受好心茂名的无限魅力,品味幸福生活。

  在茂名,“好心精神”正在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线”。茂名正以创新思维方式推动文化新经济发展,让文化茂名增添发展优势,以此激发更强的发展活力。

  今年6月中旬,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剧组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晏镜岭景区、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开始搭建外景拍摄基地,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根据规划,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和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作为本剧的主场景。其中,高州摩天小镇将再现冼夫人护国佑民、骑马率军出征的浩荡场面,并拍摄冼夫人驻扎军营、率兵出征等大型场景;而位于茂名南海旅游岛上的晏镜岭景区,将重现冼夫人率军抵达海南、平定叛乱发号施令的英勇场面。基地在电视剧上映后能成为茂名新的文旅网红打卡点,助力茂名文旅发展。

  以此为契机,茂名整合市内各区文化资源并逐步完善景区,以冼夫人文化为核心,构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历史文化传承平台和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以冼夫人文化为核心的文旅项目活力焕发,茂名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合起发展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