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城地组织2020年广州世界理事会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

48国嘉宾“云集”广州探讨疫情下的城市创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李焕坤、穗府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通讯员穗府信报道:12日晚,以“疫情中的城市和地方政府”为主题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简称世界城地组织)2020年广州世界理事会会议在广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世界城地组织主席、摩洛哥阿尔何塞马市市长邦德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广州市市长、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温国辉等致辞。

  刘奇葆在致辞中表示,中方高度赞赏世界城地组织和各国地方政府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经济复苏发展和全球治理等方面所展现出的领导力和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愿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各国城市和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疫情对世界发展的冲击和挑战,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在各领域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实现共同发展。

  邦德拉表示,感谢有关方面精心组织筹备了本次理事会会议,这次会议展现了团结与合作,也体现了当今世界地方政府的作用。只有团结合作,只有依靠科学,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渡过疫情的难关,并为疫情后的发展做准备。各位嘉宾是国际团结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希望继续加强国际间的团结合作,促进世界城市的发展。

  林松添表示,中国已与世界上138个国家建立了近3000对友好城市关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世界城地组织和全球城市伙伴加强沟通,共商合作,为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早日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温国辉表示,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广州主动参与世界城地组织核心事务,深化友好交流、加强务实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城市力量。全球市长论坛与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颁奖活动将于2021年在广州举行,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届时莅会。

  据悉,本次世界城地组织2020年广州世界理事会会议由世界城地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政府主办,于11月9日至13日以线上形式进行,共有来自全球48个国家189个城市、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共约350名代表参会。主要活动包括法定事务委员会会议、财务管理委员会会议、执行局工作会议和世界理事会工作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