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联通: 一支“通讯铁军”的无悔坚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张闻

     智慧顺德项目小组加班加点

     佛山联通网络维护团队疫情期间进行巡检

  

  文/张闻  图/佛山联通

  

  尽管大半年过去,佛山联通许多员工和现场医护人员依然忘不了1月26日清晨那个情景: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本该喜庆的春节被袭来的新冠疫情笼罩。在佛山市新冠疫情定点收治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区门口,两名党员同事穿着联通党委千方百计协调到的两件防护服,率先进入感染区拉线、部署交互通信设备、调试服务器。在与病人近在咫尺的封闭空间里,小分队硬是把平时最快需要一周的工作量加班加点三天就完成了。

  任务结束后,小分队数位群众职工一齐向佛山联通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刻提交入党申请书,也是抗击疫情通信保障的战斗请愿书”,一位佛山联通人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

  

  “关键时刻”展示联通“战时速度”

  

  时间拨回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佛山联通党委接到了佛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个电话:“请立刻在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区至疫情防控指挥部之间搭建5G应急站点,并接通至佛山市火炬园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需要随时了解全市定点医院的救治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佛山联通党委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所有岗位人员立刻回归。线路规划、安排施工……所有工作立刻不计成本坚决贯彻执行。大年初二黎明,当接到“带队进驻市四医院施工”的命令时,一支10人的小分队已经在前往市四医院的路上了。

  春节临时“返工”,困难数不胜数,而最大的困难就来源于医用防护服的短缺。然而,应急站点建设,施工人员必须进入感染区,怎么办?佛山联通党委及时决策,在有限的物资中优先协调给一线施工小分队,几经努力下,小分队优先拿到了两套防护服。

  “谁先上?”冲锋在前的小分队党员发挥了示范作用。两名党员率先进入感染区,拉线、部署设备、调试设备;政企中心、网络技术部、网络管理中心的同事全力配合,铺设缆线、架设基站、链路调通。1月29日,大年初五,多路疫情防控视频高速传送系统正式贯通。小分队用三天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下起码要一周才能完成的任务。“党员冲锋在前,为所有佛山联通人树立了楷模。”小分队成员梁俊开感慨道。

  这样的超常发挥在疫情期间不止一例。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美的集团客户战“疫”需要将互联网专线从1G提升到10G的需求,佛山联通6天完成升速,比客户要求提前两天;1月29日晚接到中国某保险公司新增100米互联网专线以满足湖北分公司远程接入需要,佛山联通两天时间完成全部流程及调试;而在为市四医院建立5G应急站点的同时,佛山联通也同时为市一医院、垂虹门诊部等开通视屏电路接至佛山市政府应急办。据统计,佛山联通四天内完成了全市五区“1+1+5”7家重保医院的视频接入,形成覆盖应急指挥中心与佛山市重点医院的一张视频传输网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防疫总图”体现联通“智慧力量”

  

  联通人的每一份努力,当地政府部门和市民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据统计,疫情期间,佛山联通客户服务10010热线7×24小时在线值守,累计向用户发布近2亿条疫情防控公益短信;推出上线异地同享服务,让用户可异地办理异地缴费、异地挂失、异地补卡换卡等多项业务。佛山联通更推出云视频、云护理、远程医疗平台、云教学、热成像测温系统等12项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为政府、医院、学校以及各大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新冠肺炎防控总图”项目是佛山联通为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的典型案例。2019年,佛山联通为顺德区委区政府打造用于城市管理的“智慧顺德”项目。疫情的“突袭”直接成了该项目验收的“试金石”。为此,联通团队20余名队员迅速进驻指挥部,用九天时间在原“智慧顺德”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完成顺德“新冠肺炎防控总图”。该图以云计算、信息化数据分析为基础,实现全区内重点车辆数据及轨迹跟踪、全区教职工和学生健康信息、医用物资、居家隔离数据、企业复工情况等功能汇集,不仅能随时调用省市高速公路以及50多个联合检疫站的视频信息,对发热人员进行排查,还能远程检查路面监控情况及疫区车牌入境预警、行驶轨迹,每天能从上万辆车流中筛查出1000名敏感人员,这些信息数据都实时以“新冠肺炎防控总图”为指挥中心决策提供依据。

  “新冠疫情之初,当指挥部需要技术支持时,我们佛山联通没有一个逃兵。”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佛山办事处驻智慧顺德项目组应急指挥中心项目组长杨勇感慨道。受企业凝聚力和党员先锋作用感染,杨勇也成为了佛山联通“火速入党”的一名积极分子。

  今年2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智能经济按下加速键》报道向全国人民介绍智能化应用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作用,“智慧顺德”项目成为报道中的典型案例。“战场”成为了佛山联通展示雄厚技术实力和企业凝聚力最好的平台!

  

  通讯“国家队”同时也是市民“贴心人”

  

  如今,随着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社会经济的活力逐渐复苏。而佛山联通这支“通讯铁军”,依然要在佛山的复工复产和经济建设上做好服务,担任“主角”。据统计,截至目前,佛山联通已累计建成5G基站近4000站,实现了主城区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有效覆盖。禅桂核心区域、广佛经济带、三龙湾三山板块等重点区域,祖庙、东方广场等核心商圈,狮山大学城等重要场景的5G网络感知已实现业内领先。

  “疫情的袭来进一步加大了数字化、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线上会议、一张图、人脸识别等新的信息化应用迅速融入生产和生活,对人们的未来将产生更加重大的影响。” 佛山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苏仁刚表示,作为基础通信的“国家队”,佛山联通在“战场”上抓住了新动能的“曙光”,更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展示出作为央企与通信运营商的初心与使命。

  苏仁刚同时表示,佛山联通既是佛山的“通信铁军”,也是市民的“贴心人”。未来,佛山联通将继续加大5G网络投入,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佛山企业加速升级,通过技术创新赋能佛山数字政府建设。与此同时,佛山联通还要推动5G创新融入医疗、交通、教育、物业、娱乐等市民关注的各个领域,将智慧生活带到身边。“我们要始终不忘‘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将党建为民落到实处和细处。”在他看来,无论是全力保障通信,还是发挥信息化优势精准抗疫;无论是坚守服务温度,还是创新服务形式,佛山联通人都要始终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复苏作出‘联通贡献’,这就是佛山联通人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