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字号”花木大会在中山横栏成功举办,创下两个“历年之最”

美丽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林翎

     花木大会航拍图

     在大会期间还一连四天举行了中山本土美食节,大受游人欢迎

     游人徜徉在花木大会的花海之中

     中山横栏花农在田间劳作

  

  文/林翎  图/中山市横栏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花海如潮,客似云来。金秋时节,一场广受社会关注的盛大“花事”在“中国花木之乡”中山市横栏华丽演绎:2020年10月29日-11月1日,“大美中华·锦绣湾区”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在中山横栏成功举办,此项“国字号”盛会将永久落户中山。

  4天来,美丽的横栏绽开了笑脸,10万游人、客商云集于此,共襄盛事。这是中山市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成功举办的首次大型展会,创下两个“历年之最”——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年之最,是去年的3倍多(150多家);交易额达为历年之最,是去年的7倍多(14亿元)。

  大会策划了开幕式和15项活动,在突出专业性、实效性的基础上,增加了园艺精品展、园艺技能大赛、美食节、西江健步跑(走)、“中山之夜”文艺晚会等文化特色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推动该项活动从单一的绿化苗木展销会,上升为集产业对接、科技兴农、休闲文旅为一体的特色品牌盛会,实现了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随着“国字号”盛会举办效应逐步显现,中山花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花木产业将成为横栏乃至中山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宽产业布局,促进中山花木品牌走向全国。

  

  横栏品牌升级“国字号”金字招牌

  

  横栏是中山传统的农业大镇,具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誉。自2017年起,横栏每年举办花木交易博览会,对提高横栏花木产业的知名度起到了一定效果。2019年,花木交易博览会吸引了近200家全国各地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市级以上行业协会、交易市场、上市公司及重点企业代表参会参展,促进行业供需对接近2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这项活动的品牌影响力、经济贡献度和产业拉动力,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横栏花木交易博览会升级打造为中国花木产业大会,在层次和规模上都大幅提升。

  今年花木产业大会指导单位是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单位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本次大会打破思维定式,整合各级资源精准谋划,促使大会层次、模式、内涵等方面实现全面转型,使花木产业大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字号”招牌。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组织全省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广东省花卉产业园联盟,横栏作为首届理事长单位,也在开幕式上授牌。联盟将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方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以提升产品品质、促进区域协作发展为目标,以共推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为重点,促进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广东省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进步,为联盟成员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打造广东花卉品牌,进一步提升广东花卉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会期间,举办了全省城市园林绿化研讨会,由广东省住建厅组织全省各市县负责园林绿化工作的有关人员以及省风景园林生态景观协会会员单位等参加,共同探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有关政策要求和发展趋势。

  此外,在主会场举办了全国重点地区花木产业推介暨供需对接会,邀请了93家重点企业参加,围绕横栏花木产业园发展规划,重点从研发、生产、采购等方面进行产业推介和供需对接。

  此次大会还举办了结对帮扶成果展,中山对口帮扶地区肇庆4家企业,潮州8家企业和云南昭通1家协作苗木基地参加展会,展销花木、园艺产品。通过本地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产业互联、合作共赢。

  据统计,借助“国字号”势能效应,大会吸引来自全国16个省份150多家花木产业园及企业参展,落实近14亿元采购合同,是去年的7倍多。参展企业中,包括中德合资公司金品花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机械协会等两家国家级单位。

  虽然花木产业大会已完满收官,但横栏的硬仗才刚刚开始。横栏已开始画作战图,列出时间表,从用地、政策等方面保障签约项目落地动工,最短时间内让花木大会成果转化为推动横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科技兴农为花农送来“金扁担”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山人因地制宜培育出独具特色的花木产业。中山花木种植历史悠久,主要形成了小榄、古镇、横栏三大主要生产基地,并销往全国各地。目前中山花木种植总面积达12万亩,年销售额超50亿元。

  其中,横栏花木经过40年发展历程,现有经营面积约3万亩,品种数量1000多个,花木场26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产品销往福建、广西、湖南、四川、重庆等30多个省区,年销售额约30亿元。辐射带动种植面积30万亩,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绿化苗木集散地。

  中山人意识到,不能单靠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要为花木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用好“科技兴农”这个关键一招,为新时代花木产业创新发展安上“强引擎”。

  此次大会突出科技兴农主题,挂牌成立全市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这也是该省级园区首次落户乡镇。至此,横栏已形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两园驱动”的良好势头。

  依托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横栏将同步建设大湾区花木产业集散中心和科研中心,提升横栏花木产业园的研发能力、承接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广东省科技厅不仅协调专业设计团队具体指导创建工作,而且统筹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横栏建设花木产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为当地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科技之芯”。同时,横栏作为省现代花卉产业园联盟的首届理事长单位,将在整合花木产业政产学研资源上拥有更大空间和便利,为推进花木产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提供支持。

  广东省科技厅还将横栏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支持单位,首次将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挂点到村一级,建立全省首个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在首批44名特派员中,有博士研究生32名,具有副教授或副研究员以上职称23人,精准对应横栏特色产业链的20个科研项目,将惠及10个行政村的农企和农户。

  在此次大会期间,广东省人大在横栏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和科技兴农立法座谈会、农村科技特派员座谈会,不仅在思路上为横栏农业转型升级把脉开方,还出台具体制度和举措,精准对应当地特色产业链的20个科研项目,给10个村的农企、农户送来“金扁担”,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引擎。

  日前,横栏镇已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签订协议,在全省率先以院镇合作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双方准备以花木核心产业合作和携手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横栏农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科技兴农的魅力,已经成为“强磁场”,吸引了农业科技企业和协会进驻横栏。在大会期间,专注于“防普金花茶”十多年研究的御雅生态科技把总部搬到了横栏镇花木基地;同一天,江门市花卉协会驻中山办事处也落户横栏,并同时举行揭牌仪式。御雅生态科技专注于“防普金花茶”的引进、驯化、育种、栽培,总结出了一整套金花茶的核心技术,其金花茶茶叶、花朵的采摘烘烤和种植技术均达到了行业领先之位,目前种植的苗木全部采用标准化、精品化、专业化定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前不久一位领导的话让人记忆深刻,他说要发挥技术优势,赋予横栏农业更多科技含量、更多乡村特色,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就是我愿意把总部设在横栏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集约化发展,横栏已建成面积达3万亩产销一体花木基地,去年的销售额是30亿元,明年的目标是100亿元。下一步,横栏还计划通过“双园”驱动,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引领整个产业做优做强。做好产业园核心区的规划,打造区域行业核心,用3万亩的产业园辐射带动大湾区超过100万亩种植面积,同时将产业延伸到对口帮扶地区,不断扩大影响力。

  

  从卖花木延伸到卖风景卖文化

  

  走进2020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便徜徉在花海之中了。大会座落在横栏的成片花田之中,万紫千红的三角梅、精致高雅的盆景、明媚绽放的绣球花,还有千姿百态的奇花异草美不胜收,让人目不暇接,不时可以见到有游人抱着或拎着盆栽、鲜花满载而归。“一上午,我们就登记了两页的资料”,爱垦园艺的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主营进口花卉草坪种子种苗的厦门爱垦园艺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进口的新品种——毛地黄“粉豹”。该公司通过展会,不仅推广自身的品牌,与同行交流,还收获了一些潜在的客户。

  美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花木,美食节也令人大饱口福。为了向全国各地的客人们展示中山的生活美,在大会期间还一连四天举行了中山本土美食节,30个展位,21家商家前来参展。满目全是中山的特色美食,横栏的七村烧饼、一品鱼羊餐饮店、六沙烧鹅、星威鸽餐厅、百草源等集体亮相,中山著名的雀鸟轩餐厅、香山家宴食府、咀香园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黄圃银华腊味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美食也令人欲罢不能。据统计,参加美食节的商家也赚到“盆满钵满”,美食节4天的营业额达130万元,其中仅一品鱼羊餐饮店就卖出近7000只乳鸽。

  本次大会之所以“旺丁又旺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更加突出群众性、文化性、趣味性,实现了从卖花木延伸到卖风景、卖文化的大升级,以点带面探索具有横栏特色的文创旅游之路。从绿化苗木产销到园艺园林展示转变,增加了园艺精品展、园艺技能大赛等内容,推动花木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从行业交流到雅俗共赏转变,除了有专业论坛、供需对接会和生产技能培训等专业活动,还举办了特色美食节、“中山之夜”文艺晚会等文艺活动;除了在横栏花木基地举办各种活动,还组织“西江健步跑”,让参与者沿着江景、花景、村景,近距离感受横栏独特的乡村魅力,吸引超过6000人参加,3小时内即报名满额。此次大会游客人数超过十万人次,成为疫情得到控制以来中山市举办的首次大型展会,活动规模和效益创下横栏之最,有力提振人气和消费。

  “希望本次大会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中山市委农办主任、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中山市扶贫办主任陈永华表示,中山花木产业的发展以农民增收为主线,技术创新为动力,优化农产品产地生产力结构布局,在制定“产业+旅游”规划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协同发展。有效改变原有的产业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

  据了解,横栏结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积极整合花木基地、西江沿线、五沙特色精品村等优势资源,逐步完善公厕、绿道、路灯等配套设施,规划打造了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旅游路线,成为省农业农村厅推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推动花木产业由第一产业形态向第三产业形态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横栏乘着花木大会的“春风”,谋划将花木产业大会扩容升级。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整合3万亩种植基地形成核心区;用好水印江南苑等景观节点,增加高档盆景、景观鱼、居家花卉等品类品种,形成具有园艺园林特色的生态文旅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