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多年来高居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个人捐款榜榜首,疑因误诊离世

荣誉市民李业顺的最后嘱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7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温建敏、李妹妍、于宛莹

     乐于捐输的李业顺夫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温建敏 李妹妍

  实习生 于宛莹

  

  “扶贫办钟秘书长那里,你想办法帮我搞掂。”

  这是广州市荣誉市民李业顺给妻子梁少贞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十多分钟后,他因心跳骤停抢救无效,终年77岁。

  “他的意思是,要我帮他补齐今年认捐的250万元扶贫款。”结婚54年,梁少贞深知丈夫心心念念的所在——在今年6月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夫妻俩以个人名义分别认捐了1100万元,至病发前李业顺已完成捐款850万元,离认捐的数额还差250万元。

  得知消息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一时难以相信。就在李业顺出事前十几天,他们还见过面,“他这个人,言语不多,但承诺的事情一定会兑现,出现这样的事情真是太让人意外了。”

  

  腰痛难忍送院 疑因误诊猝死

  

  意外发生在10月10日。

  “凌晨4点多,他说腰疼得受不了,我们不忍叫醒司机,就打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梁少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将腰痛难忍的李业顺送到了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5时41分,接诊医生在询问病史、进行专科体格检查后,建议其完善腰椎正侧位片(X光片)检查并开具了检查单。6时13分,李业顺做完腰椎正侧位片后,陪同家属取得X线片及检查报告返回急诊室。

  “当时医生看了片子,初步诊断是腰椎有问题,开了止痛的洛芬待因片及复方南星止痛膏。”梁少贞对此印象深刻,因李业顺三周前刚做过冠脉支架手术,所以她对用药十分谨慎,药品说明书上提示的“老人慎用、可能引起心血管血栓”引起了她的警觉,“我跑去问医生,说我先生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药能不能用,医生说可以。后来感觉不放心,又让儿子儿媳去问。走之前,我又再次去问,医生都说没问题,可以用。我们想让我先生留院观察,医生也没同意。”

  这一信息亦被医院确认。梁少贞出示的一份带有“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公章的《关于患者李业顺家属对我院诊疗行为异议的答复》显示,家属曾“三次向医生告知患者三周前在外院做冠脉支架手术,且患者腰部疼痛难忍,询问是否需要住院治疗”,医生回应,可以回家用药观察保守治疗。

  在医院贴好南星止痛膏后,李业顺夫妻俩和儿子儿媳一起开车回到了家中。

  “他回到家后说饿,吃了一大碗汤面,那时状态都很好。吃完面后,我按医嘱给他吃了两片止痛药片。”梁少贞告诉记者,服药后约20分钟,李业顺满身大汗,身体冰凉,家人又赶紧打120叫救护车。但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不久,李业顺心跳停止,医生立即现场给予心肺复苏,但未能抢救过来。

  “我不愿放弃,要求把他送到医院继续抢救。”时隔一个月,梁少贞依旧情绪激动,救护车将李业顺送到医院继续抢救,但经抢救无效,宣告临床死亡,“我先生好好的一个人,就是因为两片药……到现在我都无法接受。”

  

  要尽最大努力 完成丈夫遗愿

  

  最让梁少贞难受的是,丈夫离世前的最后嘱托。

  “我们用轮椅推他下楼等救护车,他突然在电梯里轻轻拍了一下我的手,轻声说‘贞呀,以后不要那么操劳了’,又说‘扶贫办(应为协会,记者注)钟秘书长那里,你帮我搞掂’。我说‘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捐款的事’,他就再没说话,昏迷过去了。”

  梁少贞说,自己和李业顺结婚54年,恩爱有加。“54年来,他没有跟我红过一次脸,从来都是让着我。他知道我比较要强,所以让我不要太操劳。”

  对另外一句遗言,梁少贞既觉意外,又感动。“我们各自都有公司,每次虽然是一起捐款,但都是各自完成自己认捐的数额。今年6月,我们各认捐1100万元,要求一年内完成,到10月前,我完成了550万元,李先生完成了850万元,还差250万元。”

  在历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夫妻俩已连续多年高居个人捐款榜榜首。

  据李业顺的合作伙伴、香港常威国际贸易公司行政总经理梁女士介绍,李业顺每年向国内慈善事业捐的钱,大部分来自于其海外公司的收益,“今年公司业务受疫情及中美贸易风波等影响较大,但在这种情况下,李先生也按照之前承诺的数额完成850万元的捐款。”

  梁少贞说,得知李业顺先生故去的消息后,相关部门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李先生所欠捐款可以不用补缴,但她却一定要尽力完成丈夫的遗愿。

  

  廿载热心慈善 遗愿不忘捐款

  

  钟韶彬当天晚上就接到了李业顺不幸去世的噩耗,他甚至怀疑“谁在开什么玩笑”。

  “国庆节前我们刚见过面,当时看起来状态很好。”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和李业顺、梁少贞夫妇因工作结缘,一来二去,大家关系非常密切,“我有时去他家,他在家里锻炼,双杠、哑铃都不在话下,从没想过会发生这样遗憾的事。”

  相交数年,在钟韶彬印象中,这个“李大哥”做事务实低调,年年做好事,但从来不愿意宣扬,“每次我们举行扶贫济困活动,他都积极带头认捐。我们说,为扶贫事业作了贡献,要好好记载留名,但他从来都不要,他个人从来不追求这些东西。”

  最让钟韶彬钦佩的是,李业顺、梁少贞不但积极为广东及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捐资出力,还带动家人一起做慈善,一家人总计捐赠款物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夫妻俩和两个儿子都获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也是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哪里有困难,他们夫妇都冲在前面,这里帮忙、那里解决问题。”广州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麦馥燕对此特别感慨。她告诉记者,李业顺夫妻俩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清远、揭阳、广西,还有很多很多地方。四川大地震时,他们还发动身边的人把物资、善款送到灾区,他们这个荣誉市民是当之无愧的,是我们的一个楷模。”

  

  医院承认过失 涉事医生调岗

  

  李业顺去世后,其家属向涉事医院提出了投诉。

  梁少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家属曾多次告知“患者三周前在外院做了冠脉支架手术”,并多次询问是否应该检查一下患者的心肺功能、用药是否会产生影响、是否应留院观察,但都被主诊医生驳回,认为腰痛是腰椎的问题,不需要住院。

  “问多了,他还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她对此耿耿于怀,认为李业顺的去世是主诊医生不负责任造成的,并多次提出投诉。梁少贞称,事后甚至发现处方单上没有接诊医生的签名。在她看来,医院方面已经承认存在医疗过失,在双方此前的交涉过程中,院方亦表示,涉事医生已调岗。

  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带有“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公章的《关于患者李业顺家属对我院诊疗行为异议的答复》,该答复承认“存在医疗过失行为”。

  根据该答复,医院存在的医疗过失行为包括:主诊医师临床经验不足,对患者病情评估不全面、不充分,导致对患者病情轻重判断有误;未要求患者留院观察,导致未能全面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使患者丧失获救的最好时机;接诊医生所开具的药物,未全面考虑所用药物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该答复最后指出,“考虑到我院医务人员在患者诊疗过程中存在医疗过失,与患者不良后果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我院对患者不良后果负有责任。”

  就该答复书所指“存在医疗过失行为”,羊城晚报记者11日致电花都区人民医院院长叶家骏求证,叶家骏以涉及患者隐私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更多细节。

  梁少贞说:“不想李先生的悲剧再发生在其他的市民身上”,也期盼有关部门可以关注、促进改善医疗安全的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