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众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7日        版次:A04G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戴先任

    

  文/戴先任 图/春鸣

  

  水牛奶、牦牛奶、羊奶、骆驼奶、植物奶……这类乳制品近年来成了消费者的新宠,甚至连不少博主都在“安利”它们,称其比起普通牛奶,味儿更浓、营养更好、脂肪含量更低。与此相关的传言,也在朋友圈不断蔓延。(11月12日科技日报)

  有广告称,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出几十倍,而且脂肪含量更低、更易被吸收。实际上,水牛奶一些营养素的含量确实略高于牛奶,但并没有像广告中所说,高出好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水牛奶的脂肪含量高,这与广告宣传截然相反。一些推销羊奶粉的微商,称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接近母乳,事实是经母乳化调整后差异非常小,所以不存在谁比谁更接近母乳的说法。有广告说,植物奶利于减肥,实际上,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植物奶都含有糖。含糖的饮料会使人发胖,哪怕是植物奶饮料。

  现在消费转型升级,消费需求多样化,一些商家敏锐地看到了商机,大肆虚假宣传,让一些消费者花更多钱换来了“消费降级”。

  要戳穿这些“消费谎言”,关键还是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已经涉嫌消费欺诈,亟待监管部门依法惩治;网络平台也应加强对入驻商家、用户的管理;另外,消费者也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被无良商家忽悠,交了“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