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农科联:

学生参与创作院线电影 研发创新申请多项专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0日        版次:A16    栏目:高校团荐②    作者:陈亮、杭莹、陈芃辰

     华农科联参与创作的院线电影《我的体育老师》开机仪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杭莹 通讯员 陈芃辰  图/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十佳百优”创新创业社团评比落下帷幕,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华农科联”)以总分94.4分获得全国总冠军,并拿下现场路演的风采展示和特色活动比赛“双料”第一。

  从2012年成立起,华农科联仅用了8年就把成员从27人发展为300多人,成为全校最大的科技社团。这个脱胎于挑战杯的社团,从诞生之初就带着科技与创新的基因:把“C++”(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刻印在月饼表皮;人机合演的迎新晚会上过网络热搜;成员照片做成了扑克牌,拍摄的电影即将登上银幕;近3年来,华农科联共有58人获得挑战杯等省级以上奖项,奖学金率高达33.17%……这是怎么做到的?

  

  自主创作,拍摄院线电影

  

  能拍微电影的大学社团很多,但能“捣鼓”出一部可在电影院上映的恐怕寥寥无几。

  2019年,华农科联与广东电影协会、喜马拉雅影业合作,创作了一部反映高中生体育课感人故事的院线电影《我的体育老师》,由广东电影协会秘书长、著名导演周勇先生担任导演,并于去年8月在广州市南武中学拍摄完成。目前,这部电影已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正在审核内容、准备上映。

  华农科联指导老师林钻辉表示,该电影离学生生活很近,因此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参与了部分剧本的创作。“学生用电影记录自己的生活,在创作中了解行业,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变化,这是我们所提倡的。”

  带着这部电影的经验,华农科联开启了《代码少年》项目,以自己的创业团队——迈创智鞋为原型,由社团成员独立创作,讲述当代青年的互联网创业故事。目前已向国家电影局报审准备开拍,计划邀请多位大牌明星主演。科联项目部前部长潘艺专告诉记者,在创作《代码少年》剧本前,为了让故事能更加贴合创业者内心感受,自己去一家游戏公司体验了一段时间,观察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亲身感受创业者的艰辛。

  

  潜心科研,助力项目研发

  

  据介绍,华农科联研发中心成员将近100人,分为自然科学部和社会科学部,是社团的绝对主力部门,相关科技团队还获得过共青团中央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研发项目多偏向于门槛较低的生活类、IT类,主要锻炼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研发过程中多依靠学生自主研发,指导老师不会过多干预。

  为营造科研挑战氛围,华农科联每年都举办极客挑战赛。参赛团队在赛前陈述自己项目后,由组委会提供芯片、零件、仪器及3D打印机等设备,团队需要在48小时内自行完成作品并现场演示,评委会根据作品创意、项目难度、完成度等进行评优。近年来,团队研究过潜水拍摄的无人船,开发了用于远程控制的5G工业机器人。近期,科联研发部门还在研发“平衡滑板”,即将滑板和平衡车结合,达到无需使用遥控器,靠感应人体前倾来实现滑板运作。

  “科联的目的就是让更多学生沉浸于科学殿堂。在研发中,我们通常先觉得好玩,再去考虑它的商业模式。”林钻辉介绍,华农科联依托学校创客空间,将学生成熟的创业项目推向资本市场。

  

  直通业界,打造高校版TED

  

  华农科联拥有“青年讲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和创业集市两大支柱品牌。科联主席张泳诗表示:“社团成员可以直接结识各行业代表性人物和获取创业资源,可以从中汲取研发灵感、寻找答案。”

  从2013年起,论坛已举办103期,累计听众已超过3万名。每周五,华农科联均邀请在创新创业领域的顶尖青年个人或团队进行演讲,分享研发、创业经历。此前,论坛邀请了5位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精英,其中包括华农校友、F5未来商店联合创始人林小龙。“我们想把它做成高校版的TED论坛,”林钻辉透露,“下一期将邀请嫦娥四号登月飞船月球背面拍摄团队成员之一的哈工大本科生黄家和。”

  据悉,创业集市已举办11届,每一届都有特定的主题,如前端开发专场、移动互联网专场、智能家居专场、机器人专场、新媒体专场、人工智能专场、航空专场、校友专场,下一个专场是“5G”。林钻辉指出,创业集市让学生对行业有所认知,了解自己研发的产品在行业能起到的作用。近几年,华农学生所获得重量级奖项大部分出自华农科联。据统计,华农科联累计带动全校学生获得国际级奖励52项、国家级奖励505项,省级奖励1019项,申请专利66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