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珠海查封扣押涉黑恶资产120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吴国颂、南颖、陈瑰琦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通讯员南颖、陈瑰琦报道:11月19日,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专项斗争以来珠海的工作情况及“六清”行动成效。

  当天会上,珠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杰介绍了相关情况。截至目前,珠海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53人,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13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6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210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94人;共查封、冻结、扣押黑恶势力涉案资产价值近120亿元,全市法院共判处财产刑案8700多万元,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48个。

  “六清”行动是今年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重头戏,也是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指标。

  珠海公安机关按照“六清”行动统一部署,清存案、清积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案件,2019年底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清结顺利完成。

  珠海市检察机关根据“六清”工作要求,梳理出8类25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每周研判,全面跟进落实,同时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恶案件的重要诉讼节点,检察长逐案组织研判,对案件质量负总责。

  珠海市全市法院围绕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