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专访李少红:扶贫故事唤起我创作的激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5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大宋宫词》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20集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目前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单平台CSM59城收视率持续破1%。在江苏卫视近日举办的《石头开花》广州看片会上,曾因执导《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红楼梦》等经典古装剧而被观众熟识的导演李少红亮相。

  《石头开花》的《三月三》单元由李少红执导,这也是她首次执导扶贫题材电视剧。看片会结束后,李少红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她不仅介绍了《三月三》的拍摄经过,还透露了新剧《大宋宫词》的最新进展。

  

  亲身感受扶贫工作的不易

  

  《石头开花》包含10个单元故事,通过呈现基层扶贫干部背后的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李少红看来,精准扶贫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大工程,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可以挖掘:“表现扶贫干部和扶贫工作很有必要。人们不能只流于政策解读,更要知道有大量干部的付出才有现在的扶贫成果。他们打动了我,我有拍他们的激情和欲望。”

  《三月三》单元讲述了桃来村第一书记申甬(白客饰)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组织村民建设绿色小水电站,最终在扶贫工作中付出生命的故事。李少红透露,申甬有现实原型作参照:“贵州有一个扶贫干部,27岁,在当地待了七年多,后来他在工作时牺牲了。”

  福建的实景拍摄,让李少红对扶贫工作的不易有了更直观的理解:“福建畲族基本在山里扎根,生活与世隔绝。”她透露,剧组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在全国各地寻找大小合适的水电站。因为当地天气变化特别大,每天拍摄都像在和时间赛跑,“算下来总共抢了100多场戏”。

  拍完《三月三》,李少红感慨:“上世纪80年代末,我执导的电影《血色清晨》就是农村题材,讲述一个北方故事。如今,改革开放40年了,在《三月三》里又讲述了一个南方山村的故事。我接触到很多不为人知的扶贫干部,也感受到时代的快速变化。”

  

  白客演出扶贫干部的可爱

  

  白客、黄璐、陈奇主演了《三月三》单元。因在网剧《万万没想到》中饰演王大锤,白客的“喜剧咖”形象深入人心。这次合作让李少红发现了白客的新潜质:“在我看来,扶贫干部就是从生活中走出来的、内心强大的普通人。我看到了白客身上的朴实特质和塑造能力,他能演出扶贫干部的可爱和真实。”剧中,白客戏量极大:与村民沟通的生活戏、与未婚妻浪漫的爱情戏、维修水电站时的动作戏……但他没让李少红失望,她评价:“他的戏真好,表演自然朴实,身上既有理工男的特质,也有扶贫干部的激情,真像!”

  黄璐也是李少红亲自选中的演员,她在剧中饰演“扶贫监督员”蓝楚云。开拍之前,黄璐怀疑地问李少红:“我像女干部吗?”李少红说:“像!”她向记者解释:“扶贫监督员需要上通下达,既要帮助扶贫干部解决困难,也要负责汇报他们的工作情况。这个角色需要一位女性来演,而且她身上一定要有大姐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畲族奶奶的角色由上海人艺90岁高龄的陈奇老师饰演。李少红说:“为了让陈老师少走点路,保持拍摄精力,我们在盘山路的半山腰找了一个农舍,专门拍她的戏份。陈老师非常投入,还特意学了畲族歌。”

  

  羊城晚报X李少红

  

  话题:女性视角

  

  从早年的《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红楼梦》,到近年的《妈阁是座城》《世间有她》《大宋宫词》,李少红执导的影视作品始终保持对女性的关注。近日,李少红参与执导的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正在热播,该剧因聚焦当代女性普遍的痛点而引发关注。

  羊城晚报:为何持续关注女性题材?

  李少红:我是一个女导演,我的确一直在拍和女性相关的题材。以前大家对女性题材的概念和类型感受不够清晰,但这两年越来越多人关注,而且,将视角投注在女性话题上的作品也变多了。找我拍这类作品的机会更多,我自己也更有感觉了。

  羊城晚报:《听见她说》是不是一次特别的尝试?

  李少红:《听见她说》是典型的女性题材剧,它的“原版”是BBC播得很成功的一档节目。8个故事由不同类型的导演来拍,共同探讨女性意识。我拍的是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关注“重男轻女”话题。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待《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这类女性成长剧在今年的火爆?

  李少红:我没有深入地看过,但看过一些评论,有些泛泛的了解。它们如果更加贴近现实生活一些,可能对现实中的女性更有帮助和影响,这类剧目前还是有比较理想化的一面。其实我认为女性题材剧与所谓的“大女主”剧有区别,它应该与现实的关联更紧密。

  

  话题:《大宋宫词》

  

  杀青近两年的《大宋宫词》目前已进入排播阶段。该剧以刘娥和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讲述北宋真宗时代的故事。《大宋宫词》被视为《大明宫词》的续作,而李少红也有意将“宫词”拍成系列:“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做下去。”

  羊城晚报:会不会担心观众把《大宋宫词》和《大明宫词》作比较?

  李少红:有可能会被观众拿来比较,但观众应该会理解唐代和宋代的风格不同。《大宋宫词》更贴近宋代的审美,角色语言也会比《大明宫词》更通俗,观众会更有亲近感。整个故事非常饱满,会有延续至今、大家很熟悉的文化现象,也不乏女性视角的故事。

  羊城晚报:和拍《大明宫词》时相比,拍《大宋宫词》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李少红:以前很少有作品表现宋代,我们很认真地了解、还原了它的面貌,这是创作的乐趣。以前拍《大明宫词》时制作能力跟不上,我们几乎回避了战争场面,但《大宋宫词》就还原了很多有史料记载的战役。

  羊城晚报:选角是怎么考虑的?

  李少红:刘涛、周渝民与我们写的人物很合适,而且他们真的有“夫妻相”,感觉特别和谐。我又找来了《大明宫词》时合作过的归亚蕾、赵文瑄,这是一种缘分的延续,他们会给我的古装剧带来一脉相承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