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发布“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5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作为2020广州文交会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 “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前晚在广州举行。京穗两城多个机构联合发起“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在国内首次倡导以新人文精神打造电影艺术精品。活动还遴选出首批“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人文电影致敬影片。

  

  3年推出10部电影新作

  

  当晚,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十月文学院、北京电影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广州市作家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宣布将通过创作实践,建立中国新人文电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中国新人文电影的行业标准,促进电影行业注重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良好生态。

  “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的首批举措包括:通过京穗两地联合打造的文学遴选平台“中国文学现场”,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进行新人文电影的影视化改编;成立专业性电影投资与制作机构,以此为主体打造优秀新人文电影作品并接受市场检验;计划自2021年始,3年内孵化制作首批10部中国新人文电影全新作品;定期举办中国新人文电影展映与研讨会活动,搭建中国新人文电影遴选及推介平台。

  

  12部新人文电影展映

  

  何为“中国新人文电影”?在同天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原银都机构董事长宋岱、著名导演王超、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柠等计划发起人与业内专家学者就“电影的新人文精神与艺术品质”进行探讨。与会嘉宾一致认同,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然而面对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电影产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嘉宾们倡导,以“现实主义”“人文关怀”“精神力量”“艺术品质”为特征的新人文精神将有助于提高电影的艺术水准,促使中国电影票房进一步由数量驱动变为质量驱动。

  随着“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的发布,首届中国新人文电影展映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12部经典作品位列其中。其中,张杨执导的《冈仁波齐》和王超执导的《江城夏日》在次日为影展揭幕,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陈凯歌《和你在一起》、黄建新《求求你,表扬我》、宁瀛《找乐》、贾樟柯《三峡好人》、王小帅《日照重庆》、娄烨《推拿》、李睿珺《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万玛才旦《气球》、顾晓刚《春江水暖》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5大电影平台组联盟

  

  近年来,以广州为文化中心地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今年5月,国内电影头部企业博纳影业集团宣布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落户南沙。此外,华谊股份拟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建设电影小镇;曾经自南方起步“北漂”的电影企业也纷纷带项目回归……种种变化表明,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新龙头。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上,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也亮相并致辞,表示将继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协同发展。

  当晚的活动上,五大国内国际知名电影平台——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广州大学生电影展、新时代戏曲电影高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首度联合倡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推介联盟”,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助力。此外,“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创作基地”也落户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

  

  4部优秀影片被致敬

  

  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上,4部粤港澳大湾区优秀电影获“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人文电影致敬影片荣誉,包括以创新电影语言向世界呈现中国传统戏曲之美的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展现东方诗意叙述美学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以“过昭关”隐喻人生的《过昭关》、以古建筑修复为切入点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关系的《榫卯》。

  此外,《雨打芭蕉》《睿王与庄妃》《听见敦煌》等人文电影新项目也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得到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