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年前10月全省软件业收入超万亿

广东软件出口居全国首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2月09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孙晶、王丹阳、黄婷、李志文

     第九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ICT大会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王丹阳、黄婷、李志文,实习生许张超、赵媛媛报道:8日,“新基建 新动能 新生态——2020年第九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四届粤港澳ICT大会”在广州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在致辞时表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十四五”期间要持续强化软件在制造业等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催生出更多的新需求,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软件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变了社会生活,也催生着生产方式的转变。” 羊城晚报社总编辑林海利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羊城晚报得益于此,已于2017年全面升级并投入使用信息可视化全媒体指挥中心,向着渠道更加多元、传播更加及时、互动更加便捷的融媒体前行。

  “广东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和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以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为中心、珠三角地区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神志雄在大会致辞中介绍,2020年1-10月,广东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682亿元,同比增长12.1%,排名全国前列;实现利润总额1923.6亿元,同比增长4%。

  此次大会活动也是广东软件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来自大会的数据显示,20年来,广东软件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万亿突破。截至2020年,广东全省软件企业超6000家,从业人员逾百万。软件出口、利润总额、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等均位居全国首位。

  其中,广州、深圳已建成国家软件名城,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协同发展的格局,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基础扎实,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已成为中国软件产业链上的领军明星。

  2019年,华为等18家广东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腾讯等16家广东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广东软件行业超百亿元企业10家,超亿元企业1056家。

  演讲环节中,广东省工信厅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董晋透露,在产业生态方面,广东将部署人工智能的公共计算平台,包括超算平台及一些测试平台、适配平台,都在研究部署。

  大会现场,由广州无线电集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12家电子信息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人工智能物联网分会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2020年大湾区数据中心产业新基建发展白皮书》《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