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冬季脑卒中高发!

医生:建议60岁以上人群定期头颈影像检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2月29日        版次:A15    栏目:羊城健康爱心大行动·温暖社区行    作者:余燕红、田乃伟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田乃伟

  图/许俊杰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居民致死和致残的第一杀手。当脑部血管堵塞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不及时救治,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障碍、认知障碍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

  12月23日,由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主办,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椿萱茂(广州科林路)老年公寓、好大夫口腔医院协办的一场关于《冬季如何预防脑卒中》的讲座在广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专场举行。

  

  为何冬天脑卒中高发?

  

  脑卒中,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两大类。每年的冬季、春初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脑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徐卫兰解释,这是因为寒冷使人血管收缩,人体血流速度减慢,加之中老年人随着年纪增长,在机能、代谢和结构上均发生变化,使大、中血管壁中膜的胶原纤维和黏多糖增多,弹性纤维减少,加之管壁的钙化,使得血管变厚、变硬,弹性和舒张性降低,以及活动量的减少等,这些因素都加大了脑卒中的发作几率。

  同时,环境温度的急剧变化,如昼夜温差、室内外温差、寒流袭击前后的温差过大,健康人体对这种改变可以迅速产生保护性、适应性调节,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机体的调节能力大大减弱,因而也会诱发中风。

  

  快速识别脑卒中症状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徐卫兰强调,“在脑卒中的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6小时后缺血脑细胞将出现坏死。如果脑梗死的病人及早就医,就可能在脑细胞没有出现完全坏死之前,恢复氧供和血供,从而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

  

  中风后再次中风风险高

  

  患者发生过一次中风后,再次出现中风概率大大增加,而再次中风后的致死、致残率也将倍增,因此一、二级预防都要做好。

  所谓一级预防,就是在发病前就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这些脑卒中高危因素的发现和监测。而二级预防,则是要加强中风后的健康管理,以防再次发生脑中风的可能。徐卫兰提醒,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需要一如既往地服用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老年人切不可自行减药、停药”。

  同时,她建议60岁以上有卒中高危因素的人群,不妨定期做头颈联动(脑部和颈部血管)超声检查,这能揪出八成以上的脑中风隐患。

  冬季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时期。徐卫兰提醒,中老年人日常要注意这些细节预防脑卒中:注意保暖,心情愉悦,合理膳食,起床要慢,运动控量,别忘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