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815人参与免费体检,结果有四成是脑卒中高危人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2月29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张华、林少娟

     颈动脉超声检查


  文/图 张华 林少娟

  

  “10月23日至12月23日,815人参与免费体检,结果发现脑卒中高危人群有334人,达到40.98%。”近日,记者从善心体检获悉,持续两个月的脑卒中风险与高危筛查数据显示,通过颈动脉检查、病史采集,依据临床脑卒中筛查以及风险评估,发现高血压、吸烟、喝酒、血脂异常是排在前四位的危险因素,而且还筛查出大量的脑卒中高危人群。

  据记者了解,10月23日善心体检发起脑卒中高危人群的免费筛查,截至12月23日,总共筛查了815人,平均每周检查100多人。参检人群主要来自荔湾区的社区居民,在年龄分布上以55岁以上居多,小于45岁占3%;45岁-54岁占29%,最大比例的人群是55岁-64岁,占46%,65岁以上占22%。

  颈部超声筛查的结果显示,在本次体检筛查中,有两人出现了颈动脉的严重狭窄,其他大多数人已经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

  另外,此次筛查还发现脑卒中的低危人群467人(57.3%),中危人群14人(1.72%),高危人群334人(40.98%),也就是说,有四成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张峰说,根据临床脑卒中筛查以及风险评估,发现高血压、吸烟、喝酒、血脂异常是排在前四位的危险因素。高危因素占比越多,特别是大于(或)等于三项的患者,其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增厚以及形成斑块的比例会明显增加,中风的危险也会明显在增加,所以必须密切关注高危人群,积极预防,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健康的管理,阻止病情的进展。

  事实上,据统计,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中风,每12秒则有一位中风死亡病例,广东省中医院脑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林浩几乎每天都遇到中风的患者,他在活动中强调,一旦发生中风,时间就是大脑,最重要的就是尽早治疗。如果发现患者出现身体一侧手脚麻木、活动受限;口角歪斜;讲话不清楚,出现以上三条中的任何一条症状,千万不要迟疑,应尽快打120急救电话,送去附近有溶栓能力的医院救治。另外,林浩还指出,爆裂样头痛、天旋地转头晕伴有恶心呕吐,也是中风的另一个标志,应该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