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血压有这些特点提示“可被治愈”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张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睿 张阳 图/视觉中国

  

  高血压可以被治愈?没错!当血压暂时或持续性升高是某些疾病的症状时,通常可以通过治愈原发疾病而治愈“高血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郭颖副主任医师提醒,“可被治愈”的继发性高血压患者不是个例,但却常常被漏诊、误诊,如有可疑表现,需格外注意。

  

  高血压患者的“异常长胖”

  

  李先生患高血压3年,从发现高血压开始,李先生的肚子越来越大,脸也越来越圆,而且面部皮肤发红,大腿内侧及腰腹部皮肤出现紫纹,有时候还会有淤斑。

  随着体重的持续增加,李先生发现自己胖得“不对劲”:后颈部和肩背部越来越厚,四肢却越来越细,还伴随着双腿无力、行走困难的状况。更令人头疼的是,李先生的血压也越来越高,服了几种降压药也毫无起色,收缩压超过了160mmHg。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李先生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希望能够控制血压,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一直长胖。

  医生经过全身检查后,发现李先生的血皮质醇明显增高,垂体有小腺瘤,原来是库欣综合征,手术切除垂体瘤后,李先生的血压回降,其他症状也有所缓解。

  

  可被治愈的高血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周晶主治医师指出,李先生的高血压属于继发性高血压,通常治愈原发疾病则可实现血压下降。

  大部分人都认为高血压就是慢性病,需要进行长期的药物治疗,实际上继发性高血压常常被忽略。这类高血压在高血压人群中占比5%左右,继发性高血压除了高血压本身造成的危害以外,还可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损害,其危害程度较原发性高血压更大,而早期识别、早期治疗是治愈的关键。

  郭颖指出,通过筛查相关病因,可以对继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在靶器官(心、脑、肾等)发生严重损伤之前如果可以及时去除病因,就能够有效实现治愈高血压。

  然而,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公众认知度低、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等原因,继发性高血压极易漏诊、误诊。因此,新诊断高血压患者应该进行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筛查。难治性高血压应该考虑到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性。对于这类患者,可到内分泌专科或高血压专科就诊。

  

  继发性高血压有何特点?

  

  哪些高血压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

  (1)患者发病年龄<30岁,但血压水平呈中、重度升高(血压>160/100mmHg);

  (2)老年患者原来血压正常或者规律服用降压药物下血压控制平稳,但突然出现了血压升高或者原有降压药物疗效下降,血压的波动性大,药物治疗反应差;

  (3)顽固性高血压(使用三种降压药,血压仍然不达标);

  (4)急进性和恶性高血压,病史短但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程度严重,进展速度更快,病情更难控制;

  (5)特殊症状、体征:如肌无力、周期性四肢麻痹;明显怕热、多汗、消瘦、心悸;打鼾,睡眠时反复出现呼吸暂停或憋气;有发作性的头痛、面色苍白、多汗、视物模糊、胸闷、心悸;向心性肥胖、库欣外貌、月经异常、多毛、易骨折;

  (6)早发的冠心病、脑卒中病史或家族史;

  (7)体检时或临床检查中发现不明原因的肾功异常、血像异常、电解质紊乱、双肾不等大、肾上腺偶发瘤的高血压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