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痨病刚愈又起痛风 德叔妙手标本兼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258    作者:林清清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区女士,48岁,抗结核治疗后关节肿痛

  

  48岁的区姨,两年前出现了咳嗽、痰中带血、低热、胸痛,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患了肺结核。在胸科医院接受规范抗结核治疗一段时间后,复查结核相关检查显示阴性。区姨刚为治好了结核松口气,又出现了关节肿胀、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尿酸也高了。一病刚好又起一病的区姨,这次拒绝了西药,下定决心找中医好好看看,便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德叔门诊。就诊时的区姨,右踝关节发热红肿,疼痛得厉害,走路一跛一跛的,精神也不怎么好,说话有气无力,吃不下东西,稍微吃点东西就肚子胀,睡眠差,大便也很烂。

  

  德叔解谜:脾虚湿盛,痹阻关节

  

  痹证多因湿浊内盛而致,加上区姨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虽然是规范化的抗结核治疗措施,但是区姨的脾胃薄弱,时间久了脾胃受损。中医认为脾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将胃消化的水谷精微运转到全身各处,脾气一旦受损,不能正常运化水液,便聚而成湿,流入关节的腔隙内,痹阻经络,导致痹证的发生,郁久化热就会出现局部关节肿胀、疼痛。区姨的根本是脾虚湿盛,但因为目前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急则治其标。故治疗上,以清热祛湿、通络止痛治标为主,兼以健脾益气和胃,以治其本。区姨服用了5天中药,关节疼痛就明显改善了,继续服用了两周,其他诸症也都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适当运动配合中药外洗

  

  德叔建议区姨这类人群,应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形式适当运动,如慢跑、太极拳、跳舞等,运动频率5次/周,每次运动时间以30分钟为宜,运动量应逐步增加,且冬季不宜减少运动量。此外,还可配合中药外洗,起到祛风除湿止痛功效。药材:威灵仙、豨签草、海风藤、土茯苓各30克。具体操作: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40分钟;取出药汁倒入盆中,待药温降至45℃左右时擦洗患处,每次10-15分钟,1日两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木瓜煲排骨

  

  材料:猪脊骨500克,木瓜150克,薏米40克,黄芪20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祛风除湿舒筋。

  烹制方法:将猪脊骨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木瓜削皮,切块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