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惠及750万百姓!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4日        版次:A03G    栏目: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作者:张爱丽、粤水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粤水轩

  

  1月13日11时许,随着闸门徐徐落下,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见右图),标志着工程初步具备防洪功能。粤东百姓翘首期盼已久的这座水利枢纽将力争于今年完工。

  作为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粤东地区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一工程备受瞩目。动工至今五年多时间,广东决心将其打造为“治水样本”,不仅要提高下游防洪标准,解决供水问题,还将改善韩江干流的航运条件和上下游河道生态环境,惠及粤东地区750万百姓。

  

  粤东人民翘首期盼已久

  水利重器力争今年完工

  

  韩江,粤东人民的母亲河。自古浇灌两岸田园,孕育了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但是,韩江也常因夏季降雨多且集中而引发洪涝灾害,困扰着流域两岸百姓。

  “1300年前,这里还叫‘恶溪’,后来韩愈到此治水兴农,百姓为感此恩而改称‘韩江’。”据梅州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管处总工程师黄先廉介绍,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韩江流域规划报告》就提出在韩江干流中游兴建水库,解决下游防洪问题。在历次韩江流域规划和《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河段综合整治开发规划纲要》所确定的韩江下游及三角洲防洪工程体系中,高陂水利枢纽都是不可替代的工程和供水总体布局中的关键性工程。

  2015年10月13日,人们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粤东地区单项投资最大、获得中央投资最多的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59.19亿元,位于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处的韩江干流上,是一个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及生态效益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总工期66个月,工程动工至今已过了五年。”黄先廉说。截至2020年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49.68亿元,占下达投资计划50亿元的99.36%,占工程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59.19亿元的83.94%。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9.69亿元,全面完成工程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并力争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防洪标准提至百年一遇

  打造广东“治水样本”

  

  据广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邝明勇介绍,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工的一期工程(左岸重力坝、船闸、10.5孔泄水闸)运行平稳,二期工程(右岸重力坝、电站厂房、鱼道、8.5孔泄水闸)顺利下闸蓄水。

  “广东省力争将工程打造成‘治水样本’。”邝明勇表示,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后,工程将按照实际施工进度计划和枢纽运用调度计划,在充分考虑上下游来水量、通航流量、生态流量等因素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分级控制蓄水,以确保枢纽工程水工建筑物、安全运行及上下游生态生产生活需求。

  “工程建成后,通过上下游堤库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主要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覆盖梅州、揭阳、潮州、汕头约850平方公里、人口约625万人。”邝明勇说。

  他表示,除防洪作用外,工程建成后,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惠及人口约750万,并可改善韩江干流的航运条件和河道生态环境,为工农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克服“点多面广线长”

  以匠心铸就高品质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担负着重任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因“点多”“面广”“线长”,施工过程难度极大。如何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这对工程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先廉透露,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发现了原本工程设计规划中的一些欠缺。弧形闸门是重要的挡水和泄水建筑物,其安全对整个枢纽至关重要。为保障质量安全,也方便混凝土浇筑,工程设计人员提出直接将金属构件垂直吊入预留空腔,避免从侧面拉进预留孔洞。“当时主要是从保障工程质量、方便施工等方面考虑,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做出创新设计。”黄先廉表示。

  为了更方便检修及便于运营维护人员安全通行,同时也使工程更简洁、美观、安全,项目还创新设计了“新型水闸纵向全贯通检修通道”方案。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工程一二期原有闸孔数多达19个,按照原设计,检修通道采用外挂方式;而经过改良,19个检查竖井改为3个检修斜道,连通了整个检修维护通道,实现闸墩无外挂。该设计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此外,为保护生态,解决鱼类尤其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花鳗鲡洄游问题,工程建设之初,就结合枢纽实际情况专门设置了鱼道,并建设适合鱼类产卵繁殖的浅滩、鱼类增殖放流站等。专门为鱼类留出洄游生态通道,这在广东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链接】

  移民工程浩大

  223个自然村妥善安置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拔地而起的背后,还有着数千移民的无私奉献。

  在工程现场,记者见到了工程左岸渡头村村民肖淼传。他告诉记者,2016年,因工程建设需要,身为党员的老父亲决定带头搬迁。“要离开原来的村庄,从情感上非常不舍,尤其是千辛万苦建起来的房子被推倒的那一刻,心里不禁有些怅然。”肖淼传说,但为了大家不再受韩江水患困扰,再不舍也要为这项重点民生工程让路。

  如此浩大的移民工程,在我国水利史上并不多见。省水利厅表示,工程建设占用土地面积约34162亩,搬迁安置人口4178人,生产安置人口5896人,移民涉及5个镇28个村(居)委223个自然村,分别安置于高陂陂寨、乌槎、党溪、银滩、大麻汶水塘、三河汇城等6个移民安置点。

  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12138亩的土地丈量任务,签订拆迁协议的房屋达700座,占应拆迁总任务701座的99.86%,完成拆除的房屋579座,占应拆迁总任务的82.60%。2020年12月24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通过终验。

  1月13日,记者来到韩江高陂六大移民安置点之一的大麻汶水塘看到,其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据介绍,该安置点规划面积277.76亩,拟安置527户2156人。目前,已完成两期129户、255套住房、57间店铺的分配,正实施第二期安置房,第三期工程已完成投标;自建房安置地也已完成分配并交由移民自行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