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银行板块春天已经来了吗?

从市净率来看,目前仍具有较高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21日        版次:A14    栏目:市场聚焦    作者:孙绮曼、苏璇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实习生 苏璇

  

  近期A股市场振荡频繁,盘中热点频繁切换,多个热点“昙花一现”。而相较于频繁切换的热点,今年以来银行股却仿佛迎来了春天。 

  

  亮眼成绩单或成为催化剂

  

  在2020年基金大卖、核心指数大涨的背景下,银行股一直处于“抬不起头”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银行股整体下跌0.33%,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十位。同时,银行股估值则处于行业垫底状态,当前银行市盈率为6.89倍,市净率为0.80倍,在28个申万行业中均排在倒数第一位的位置。

  1月8日,上海银行公布了上市银行中第一份2020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上海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同时,去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高达48%。

  这份财报被众多机构解读为银行股转热的“信号”。随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也新鲜出炉,未经审计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招商银行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速从前三季度的-0.8%提升至全年约4.8%。

  在利润增长的同时,这两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也得到改善。截至2020年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6.56亿元,较2019年年末减少33.66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较2019年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8.83%,较2019年年末提高19.70个百分点。

  最近10年Wind银行指数市盈率平均值为6.48倍,中位数为6.45倍。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1月14日,Wind银行指数市盈率为6.74倍,这一数值在近年来并不算高,仅略高于最近10年的平均水平。

  然而市净率对于评估银行股估值来说,似乎是一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从该项指标来看,银行板块目前仍具有较高的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目前,相当数量的A股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截至1月14日,Wind银行指数市净率为0.74倍,明显低于最近10年的平均值和中位数。

  

  近10亿元资金扫货银行股

  

  从近3个月银行股价走势上看,银行股在去年11月中旬开启上升通道,至去年12月初录得较大涨幅后开始回落,经历大幅调整后,近期又有所反弹。

  在过去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全天持续振荡,银行板块却出现了久违的大涨行情。1月15日,银行早盘表现亮眼,银行指数一度大涨4%,邮储银行冲击涨停。截至1月15日收盘,银行指数冲高回落上涨2.14%,其中邮储银行大涨8.37%,成都银行跟涨7.05%,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大涨创新高,整个银行板块一天市值暴增18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19日收盘,银行板块上涨8.6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仅次于半导体电子行业(8.84%的涨幅)。

  从中证银行指数的成分股来看,招商银行年初至今上涨超过17.9%,平安银行上涨15.51%,兴业银行上涨14.42%,宁波银行上涨10.02%。

  1月19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共增持11个行业,其中银行板块净买入金额达9.18亿元,居第二位。工商银行净流入金额最多,达2.82亿元;其次是建设银行,净流入2.81亿元。与此同时,多个银行主题相关产品,包括银行ETF以及银行主题指数基金等,净值均创出历史新高,这主要源于银行板块今年不俗的涨幅。

  在历尽多日的可喜成绩后,1月20日,银行板块表现欠佳,银行指数收报1012.02点,下跌-1.15%,盘中最低下探至1009.09点,成交额246.72亿元。从个股来看,32家银行股呈下跌态势,仅有3家银行股仍有微涨。而在个股股价前十的银行股中,仅有平安银行一家微涨0.58%。

  

  银行高管纷纷增持银行股

  

  羊城晚报记者从港交所披露易获悉,2020年12月18日,被称为“巴菲特接班人”的李录通过旗下的喜马拉雅资本,以平均每股4.228港元/股的价格,完成对邮储银行H股1326.2万股增持。据此计算,喜马拉雅资本此次增持总耗资约5607万港元。

  在此之前,李录已手持邮储银行H股的大额股份。港交所数据显示,在此次增持之后,其已经持有约10.06亿股邮储银行H股股份,占邮储银行已发行H股总数的5.06%。若按1月14日邮储银行H股收盘价4.79港元/股计算,李录及其公司对邮储银行的持仓市值已超过48亿港元,约合40.17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近一个月内有多家上市银行公布大股东、高管增持公告。

  1月6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大股东增持告知函称,2020年6月16日至今,南京紫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南京高科合计增持该行超过1亿股,耗资约7.7亿元。

  民生银行高管则选择在H股市场增持。去年12月23日,包括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在内的13位高管当日以自有资金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票,合计购入规模达275万股,耗资约1150万港元。中信银行14名董监高则在2020年四季度完成518万股H股增持,耗资1459万元。

  中信银行14名董监高则在去年四季度完成518万股H股增持,耗资1459万元。另外,该行部分一级分行、海外分行、总行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等核心管理人员也从二级市场自愿增持4760.2万股H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约1.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