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足一月2000亿资金南下“扫货”业内提示:港股并非“遍地黄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27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丁玲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腾讯控股(00700)昨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718.500元/股,跌6.26%。而在1月25日,腾讯控股大涨11%,创下十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市值突破7万亿港元,超越国有六大银行市值之和。腾讯股价大起大落,其实正与近期资金大举南下、尤其是公募基金的集体重仓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流入港股的南下资金已逾2000亿元。1月25日,南下资金大幅净流入超过200亿港元,已连续24个交易日呈净买入状态。

  

  “能买港股”成广告语

  

  南下资金对于港股有多青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下资金大举流入港股,年初至今净流入已超过2000亿元,爆款基金则是这些不断涌入的热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发行的诸多“日光基”中,不少热门基金将港股的配置比例提升至50%。一天狂卖2400亿元、创下历史最大认购纪录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便是典型代表。而“可投港股”也成为基金公司在宣传新产品的标配用语——能买港股,俨然成为基金公司招徕买家的一大杀器。

  Wind统计显示,沪深港通近一段时间来持续增持腾讯控股,沪深港通的持股量达到5.27亿股,占港股总股数的5.48%。

  

  资金缘何持续南下?

  

  资金缘何持续南下?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港股的新经济板块具有稀缺性,并且成为此轮南向资金集中涌入的标的。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不少标的是较为稀缺的中资独角兽企业,此类企业业绩稳定,科技属性较强,导致资金趋之若鹜。

  其次,内地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从而全面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从去年整体表现看,港股表现逊于不少全球主要股指,但很多机构去年都在暗自加仓港股,等待时机。华西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公募基金增配港股的趋势明显,2020年对港股的配置比例实现翻倍。2020年第一季度时,港股在公募基金中的配置比例仅为4.91%;到了第四季度,这一比例已上升到10.23%。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在腾讯控股、美团、香港交易所等龙头股上加仓幅度明显。

  再次,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港股具有补涨空间。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表示,现阶段港股比A股有更多机会,当前港股估值依然比A股更具备优势。此外,较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为港股提供了支撑。

  而国际市场方面,有机构资金流向监测显示,国际资金已经连续21周流入香港市场。

  

  机构资金出现分歧

  

  随着南下资金抱团港股核心资产,港股科技股成为内资最为青睐的板块之一。25日美团和京东分别大涨5%和6%,网易大涨超8%,股价纷纷创新高。另外,小米集团大涨超2%,香港交易所大涨超8%,金蝶国际大涨超5%。

  其中,腾讯更是涨幅居首,截至25日,南下资金连续22日净买入腾讯,共计830亿港元。而昨日腾讯股价大跌,同样与机构资金出现分歧有关。在近19个交易日内接近50%的涨幅之后,尤其是25日腾讯市值突破7万亿港元的大涨后,一部分跟风资金快速获利回吐。

  从盘口资金来看,昨日卖出经纪商排名前列的多为外资,而南下资金依然位列买盘前几席位。这表明,虽然外资获利回吐使股价波动,但国内机构尤其是南下资金依然看好腾讯的上涨空间。

  

  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技股带动港股主要指数大涨,全面看涨港股的呼声四起。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港股近期表现向好,但绝非“遍地黄金”,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

  中信建投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在全球经济曲折回升的背景下,港股预计会波动回升。但港股并非绝对的价值投资洼地,在银行、地产等前景相对暗淡的行业中,港股并没有估值优势,消费、医药等行业的港股标的更贵。展望未来,内地投资者选择美团、小米、港交所等稀缺标的是可以的,但并不建议全面加仓港股。

  同时,相较于内地市场而言,香港市场受到全球市场影响更深,因此其风险也较多。此外,投资者在近期更多关注了新经济板块的表现,但其实港股中,传统经济行业比例较高,这也影响了港股去年的整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