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昨日正逢开幕倒计时一周年

北京冬奥会,全面“上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05日        版次:A10G    栏目:特别关注    作者:苏荇

     国家速滑馆内景 新华社发

     17岁新锐运动员谷爱凌 图/视觉中国

     观众在国家游泳中心观看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女子冰壶决赛 新华社发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  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 新华社发

  

  昨天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自从2015年申办成功以来,北京冬奥组委经过两千多个日夜风雨兼程,换得一系列令人骄傲的筹备成果,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也点赞,用“奇迹”来形容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而迈过这个时间点,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入冲刺期。一年后,世界的目光将齐聚中国,共迎这一历史性体育盛会的开幕。

  

  场馆“上新”:最“绿色”

  

  场馆建设素来是奥运会筹备工作中最引人瞩目的部分。这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所有竞赛场馆已于2020年底竣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完成。

  数据显示,在44个冬奥会场馆和设施中,结合冬奥筹办需要而建设的场馆和设施只有7个,其中“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水晶鞋”(首钢滑雪大跳台)等早以绚丽的外观、高科技的建造方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红”地标建筑。一批由北京奥运会场馆改造而来,夏冬两用的冬奥场馆更是为日后的可持续发展做足了铺垫。

  这批场馆在建设过程中,贡献了无数专利设计,更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奥运首创:亚洲最大全冰面设计的国家速滑馆,世界上第一例永久性保留滑雪大跳台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全国首个采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国家速滑馆,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水立方……前沿科技为冬奥筹办添足了马力。更值得点赞的是,在整体场馆建设中,绿色与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始终,竞赛场馆100%使用绿色能源,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

  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群)运行团队已全部实现一线办公,这被视为冬奥会筹办工作向赛时体制转变的重要标志。

  

  软硬件“上新”:最丰富

  

  过去一年,北京冬奥组委在冬奥会各类软件打造、形象设计上也下足了功夫。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飞扬”正式亮相。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火炬材质选用碳纤维材料,燃料使用氢燃料,实现火炬燃烧零排放,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去年岁末,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搭乘嫦娥五号九天揽月,创造了奥林匹克与航天科技融合创新的典范。而冬奥史上首个动态体育图标踏着新年钟声问世,源于篆刻艺术巅峰“汉印”的30个“小红人”于方寸间舞动国潮风韵,更充分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昨天,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中国邮政首家全品类冬奥特许店开业,一系列倒计时一周年的特许产品已于线上线下同步上新。这一系列赛事筹办工作,既体现了中国和世界的接轨与融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创新。

  在冬奥会的筹备过程中,中国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以京张高铁为代表的一系列冬奥会配套工程扮演了重要角色,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北京、延庆、张家口串连成线,进一步拉近了普罗大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冬奥筹办几年间,昔日偏远小城崇礼跃升为令中外滑雪者神往的“滑雪小镇”。

  另外,藉着冬奥会的东风,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标准滑冰场馆数量从157家增加到388家,滑雪场达到770座,每年“全国大众冰雪季”等群众性冰雪活动开展超过3000场。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规模产值达8000亿元,以冰雪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大众冰雪市场正在形成。就连巴赫也点评道,随着冬奥会的筹备开展,中国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是世界冰雪运动的巨大变革,冬奥会的举办,不仅将为中国留下巨大遗产,对全球冬季运动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集训队“上新”:最惊喜

  

  上一届平昌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参加了53个小项的角逐,约占项目设置总数的一半,是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而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109个小项的国家队、集训队全部组建完毕,按照“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节奏稳步推进。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冬奥备战从“精兵”转向冲刺。

  在冬奥项目中,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都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受到疫情影响,近两个雪季中的大部分国际赛事被迫推迟或取消,中国军团只能转而通过强化体能训练、组织队内赛等一系列措施,苦练内功。进入2021年后,国内已相继举行了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团体对抗赛、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全国速度滑冰通讯测试赛等冰雪赛事。

  从最近的赛事看,短道速滑队教练团队经过两次重组,队内年轻选手上升势头凶猛,奥运冠军武大靖等老队员面临压力。年仅18岁的朱祎玎在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打破男子1500米全国纪录,给沉寂已久的冰场带来惊喜。

  花样滑冰集训队2020年前往云南进行为期三周的高原训练,目前他们已经确定参加3月举行的2021年花滑世锦赛,双人滑中国队王牌组合、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隋文静/韩聪无疑仍是冲金主将,度过腰部手术恢复期的他们将上演赛季首秀。

  迈入新赛季,雪上项目好消息不断。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运动员、16岁的苏翊鸣完成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意味着达到了世界顶级选手水平。

  中国17岁选手谷爱凌首次参加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阿斯本站,先后夺得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场地与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等两项桂冠,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这项赛事上夺冠,再次改写中国冰雪运动历史。他们都是北京冬奥会冲金夺银的新锐选手。去年12月,河北涞源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启用,基地建有世界最大、国内首座跳台滑雪专业风洞实验室,能以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帮助运动员精准改进技术动作,多名运动员完成HS140大跳台首跳,宋祺武成为首个跳过140米的中国运动员……

  北京冬奥会慢慢临近,每一份勤勉和汗水终将收获最好的回报,而更多的精彩还在酝酿,等待一年后一一揭晓。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