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学霸”班福德,放弃哈佛奖学金也要踢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19日        版次:A06G    栏目:绿茵英雄谱    作者:徐扬扬 、雷怡婷

    

  

  最近,英超射手榜前列不经意间出现了一个较为陌生的名字——帕特里克·班福德(上图,视觉中国供图)。由于他在利兹联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又射入一球,使得自己的英超进球达到12个,在射手榜名列第六,仅一球之差紧追孙兴慜、凯恩和鲁布诺·费尔南德斯,甚至比瓦尔迪还多进一球,而且他的进球中仅有一个是点球。虽然在球场外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但他的球场生涯却跌宕起伏……

  生于1993年的班福德8岁进入诺丁汉森林俱乐部的青训学院,18岁时代表其一线队在联赛杯上首秀。一年后,班福德被切尔西以150万英镑购入。

  效力切尔西的时间里,班福德从未代表一线队上阵。从2012年开始,班福德先后被租借到米尔顿凯恩斯、德比郡、米德尔斯堡、水晶宫、诺维奇和伯恩利等多家俱乐部开始了长达6年的漂泊之旅。在2014-2015赛季,班福德效力米德尔斯堡时,他38场英冠联赛中射入17球,当选当季英冠最佳球员。

  可是在米德尔斯堡的租期结束后,班福德的职业生涯又陷入了低谷。水晶宫的主教练帕杜曾允诺班福德,他将是该队的第一选择,可随后便签下了康纳·维克汉姆。6个月的水晶宫租借生涯中,班福德也未得首发机会。

  伯恩利主教练戴奇更是认为班福德是“富二代”,娇生惯养,自大傲慢。班福德则认为主教练的评价有失公平,随即两人间的矛盾爆发,班福德也因此坐上了冷板凳。各种不如意让班福德感到迷茫,为了踢职业足球,他拒了哈佛大学的奖学金,放弃这一切难道就是就为了四处漂泊?

  班福德说:“我想去一个能安稳踢球的地方,不想每六个月就搬出一套公寓,我想安定下来!”班福德在2017年选择离开切尔西,加入了曾经为他带来荣誉的米德尔斯堡。可当年他的恩师卡夫卡在两个月后便下课了,在新任主帅的麾下,班福德虽然上场机会不少,但却无法取得足够的信任。

  2018年,贝尔萨出任利兹联主教练,他在引援名单上写下了班福德的名字,从此这位怀才不遇天才与阿根廷“疯子”结下不解之缘。虽然效力利兹联的首个赛季,班福德因伤仅上阵22次,射入9球,但上赛季他47场比赛里打入了16球,帮助球队重返英超。

  本赛季班福德在英超赛场22次首发射入12球,还送出5次助攻。在第21轮对阵莱切斯特之役,班福德更是交出了1进球、2助攻的亮眼成绩单,帮助球队3比1大胜联赛排名第三的强敌。

  来到利兹联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上个赛季班福德曾一度陷入进球荒之中。当时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在给主教练贝尔萨施压,希望他能换上埃迪·恩凯迪亚。可是贝尔萨却选择无条件信任班福德,这让后者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位利兹联前锋是一位1.85米的大帅哥,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还是一名学霸。他精通德语和法语,还在自学西班牙语,高中曾经跳级,会考的成绩是5门A+、3门A和2门B。“我从未觉得读书需要人在背后推着走,或者很吃力,一切都很自然。”班福德这样说。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实习生 雷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