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系统性牛市已经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4    栏目:期股形势    作者:赵穗川

  大盘进入牛年,牛市气氛更加强烈,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意外大幅高开,突破了2015年12月的高位压力。这次的重要突破,可以认为是上一轮熊市大趋势正式结束。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从去年低位2646点累计上涨1016点,涨幅达到38.38%,无论从时间、涨幅以及运行形态上看,大盘的牛市行情已经成形,节后有望进入新的拉升阶段。

  节前的涨幅统计数据很吉利——38.38%,预示今年股市行情会好事连连,这不仅是好意头,而且体现了市场超过转势的量化基本条件。过去两年大盘反弹幅度超过30%的行情出现过三次,而底部只有一个就是2440点,在历次牛熊转换振荡期中很罕见。这种情况表明市场新的牛市趋势已经充分得到时间考验,无需为趋势不明担忧。

  去年下半年以来,相信股市位于历史又一低估值区的投资者收获颇丰,据本栏统计,A股市场4000多只股票中,两年累计涨幅超过2倍以上的股票多达15%。但这种情况也导致好股票价格高达百元千元,居高不下的股价或许给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恐高以及操作难度增加或许是当前的主要问题。

  历史上大盘的牛市涨幅是有迹可寻的,2007年那波涨幅超5倍,2015年那波涨幅近2倍,而当前大盘牛市两年只有约50%,只是过去牛市的起步水平。一个完整的牛市还包括成熟和衰退两个阶段,通常总时长需2年以上。这次牛市形态只运行了半年多点,经验上离牛市结束还有很长时间,更不用说处在百年大变局时期,这次的牛市周期相信会更长、空间更大。

  现在有些股票风险已经很高,尽管牛市趋势预期仍有很长,但如何选股很重要,市场会此起彼伏,这两年涨幅最大的股票已有十多倍了。当下半导体等某些高科技产业显得有点过热。相对而言,部分传统产业仍处于价格下游,只要系统性牛市已启动,低价股票同样有大涨幅。巴菲特说过,买入的最大理由是价格比公司价值足够低。

  本栏相信这次系统性牛市已经启动,是一次创造股市新历史的好机会。 

  (赵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