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曾是省港大罢工 领导机构所在

广州东园 这座小红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柳卓楠、丰西西、侯梦菲

     改造中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东园门楼

  

  文/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丰西西 侯梦菲 图/实习生 单宇

  

  2月中旬,正值羊城暖春。在广州市越秀南东园横路上,一座民国风格的红楼静静伫立,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可能还有人不知道,这座红楼记录着上世纪20年代震惊中外的工人运动——省港大罢工的历史。

  1925年6月爆发的省港大罢工,持续了一年零四个月,参与工人总数多达25万人,影响之深、规模之大、坚持时间之长、斗争之顽强,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乃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都是罕见的。当年作为罢工指挥机关所在地的红楼,今天是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正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于今年6月向市民开放。

  

  往昔峥嵘

  罢工整整持续16个月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广东工人运动高潮迭起。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5月31日晚,中共广东区委召开党、团员大会,报告了“五卅惨案”的经过,决定组织“临时委员会”,联络工、农、商、学和青年军人等革命团体举行示威游行,并筹划在省港两地举行大罢工声援。6月上旬,中共中央广东临时委员会指派邓中夏、苏兆征、杨殷、杨匏安、黄平五人组成“中共党团”,作为罢工的指挥机关,前往香港组织罢工。

  1925年6月19日,香港海员工人首先发难,印刷、洋务、码头搬运、清洁、医务、邮务等工会随即响应,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先后有20多万人加入了罢工行列,其中有10余万人离开香港,返回内地。广州工人也遥相呼应。6月21日,3000多名中国洋务工人也在沙面租界宣布罢工,集体离开沙面,返回广州市区。接着,广州市区的仓库工人、洋行工人和外国人住宅雇佣的中国洋务工人,也纷纷加入罢工行列。6月23日,广州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沙基惨案”, 广东各地群情激愤。罢工工人在广州组织了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又设立了省港罢工委员会作为罢工的最高指挥机关(如今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所在地),苏兆征任罢工委员会委员长。

  随着罢工斗争不断深入,罢工委员会也不断调整策略,以“凡不是英货、英船及经过香港者,可准其直接来广州”为原则,实施“单独对英”的中心策略,从政治上分化、瓦解帝国主义,有效地拆散了港英与各帝国主义之间的联合同盟,进一步孤立、打击港英帝国主义。

  1926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出师北伐,中共广东区委、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商量研究,认为在维持罢工工人利益的原则下,必须采取主动步骤停止封锁,结束罢工。10月10日,中共广东区委发表《为省港罢工自动的停止封锁宣言》,省港罢工委员会也发表《停止封锁宣言》。这一天,广州市30万民众举行盛大集会,拥护停止封锁、结束罢工的决定,至此,省港大罢工宣告结束。

  

  蹲点见闻

  改造后的纪念馆将于6月开放

  

  记者采访获悉,省港罢工委员会所在地原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私家花园,1926年毁于一场大火。1984年,红楼在原址重建,1985年6月设立省港大罢工纪念馆。一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相关工作,多次维修保养,切实发挥好红色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功能。2020年,省总工会再次对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如今,改造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改造后的纪念馆将于今年6月向公众开放。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馆长马宏文向记者介绍,省港罢工委员会领导成员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香港罢工组织和沙面工人三方面成员组成。省港罢工委员会设置了一系列专职部门(如干事局、财政委员会、工人纠察队、保管拍卖处、工人医院、宣传学校、筑路委员会、法制局、审计局等),时刻接受工人代表的监督。这些机构在省港罢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高效运作,对捍卫罢工工人利益、保证罢工斗争胜利进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提升改造后,我们将在红楼旁边树立大型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省港大罢工的影像资料,广大观众可以更为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马宏文告诉记者,广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此次改造,要求按照建设全国工运史一流展馆的目标定位,高质量、高要求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纪念馆按照文物修缮保持原貌、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东园门楼、红楼、荷花池等进行修缮保养,对室外园林及周边环境加以改造提升,设立党旗宣誓平台、工运丰碑平台等,完善教育功能。红楼内的陈列展览也将重新规划布置。

  “目前纪念馆已征集了一批反映大革命时期广东工运的重要文物,充实展览内容;采用全息影像、互动触摸屏、虚拟展厅、语音导览等科技手段,促进观展多元化,丰富强化公众观展体验。”马宏文说,改造后的纪念馆将加强与高校及党史专家的联系,开展专题研究,大力挖掘,不断增添史料研究的厚度与广度,讲好“广东工运故事”。

  

  对话“守护者”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馆长马宏文:

  省港大罢工对今天工会工作有启示意义

  

  羊城晚报:您认为,省港大罢工取得胜利的原因有哪些?

  马宏文: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场罢工运动组织严密。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具体组织下,以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省港罢工委员会为最高机关的战斗指挥机构成立了。这一严密、健全的组织机构,在领导罢工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其次是策略得当。随着罢工的深入、形势的变化,中华全国总工会与省港罢工委员会领导者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调整策略,同时,加强与民族资产阶级以及各阶层合作,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

  羊城晚报:省港大罢工运动对成立初期的中国共产党有怎样的影响和意义?

  马宏文:波澜壮阔的省港大罢工,是我党成立之初领导中国革命运动的重要实践。省港大罢工锻炼了中国工人阶级,大大丰富了工人阶级的斗争经验。工人阶级所焕发的革命性与战斗力,深刻改变了中国命运。在邓中夏、苏兆征、林伟民、李森等工运领袖的带领下,大批工农兵成员加入到反帝爱国的工运洪流中,深受共产主义思想洗礼,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从大罢工走出的许多优秀人才都走上了革命道路,并成为其中的中流砥柱。

  羊城晚报:省港大罢工的历史对现在的工会工作有哪些启示和影响?

  马宏文:工运事业始终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连。96年前,省港大罢工爆发,其出发点就是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它对现在的工会工作依然有着非常积极的启示意义。工会是会员与职工利益的代表,就是要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全心全意服务广大职工。

  时代在变,初心未改。回望这段难忘历史,能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更加努力地创新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