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神仙琴侣”打头阵

星海音乐厅将开“名师音乐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2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艾修煜

     杜宁武(右)与沈惠莲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星海艺博苑,是星海音乐厅经营了近二十年的音乐普及演出品牌及音乐孵化平台。今年,星海音乐厅将全新推出高端普及系列演出——星海艺博苑之“名师音乐堂”。该系列将邀请身兼演奏家和教育家的音乐名家,以讲演结合的形式举行多场音乐会、讲座及工作坊,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名家艺术风采,为音乐爱好者普及艺术知识,提升观众的音乐审美能力。

  2021年,星海艺博苑之“名师音乐堂”的首个系列是由星海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杜宁武与沈惠莲夫妇带来的一连四场讲演音乐会。其中包含沈惠莲钢琴独奏音乐会、“杜与沈”双钢琴与四手联弹专场音乐会、钢琴与室内乐专场,以及难得一见的杜宁武原创及改编作品音乐会。

  

  “杜与沈”将双双亮相

  

  提起“杜宁武与沈惠莲”,广州乐迷应该并不陌生,他们多次应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绎双钢琴协奏曲等作品,被称为本地乐坛的“神仙琴侣”。

  广州交响乐坛音乐总监余隆曾盛赞杜宁武是“广州的骄傲”,认为其拥有国际级的水平,但为人低调,几十年来默默扎根广州教坛,兢兢业业培养音乐人才。余隆直言:“我对他肃然起敬,欣赏他的谦虚和低调,但是低调的人不该被忽略。这样有实力、有涵养的本土音乐家,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杜宁武与沈惠莲都毕业于美国的朱莉亚音乐学院,两人在那里相识、相知、相爱。杜宁武在18岁时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参赛者,夺得第三届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同时成为首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钢琴大赛首奖获得者。而沈惠莲曾赢得朱莉亚音乐学院两次校内协奏曲比赛的首奖,并在意大利Senigallia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得桂冠。“杜与沈”钢琴二重奏被誉为“天衣无缝”“宛若一人”,两人曾在挪威格里格国际比赛中获得双钢琴和四手联弹两项第一名,引起轰动。

  2005年,夫妇俩放弃了在美国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广州定居并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此后默默耕耘教坛十数载。2019年6月21日,沈惠莲与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一人独自演奏全部5首普罗科菲耶夫协奏曲,成为世界范围内完成此壮举的女性第一人。2020年6月12日,“杜与沈”与广州交响乐团和指挥景焕合作演出了法国作曲家普朗克的双钢琴协奏曲,杜宁武还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这也是广州星海音乐厅疫情后复演的第一场钢琴交响音乐会。

  

  首演将于4月16日奏响

  

  2021年4月16日晚8点,“名师音乐堂”系列的首场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上演,这是由“杜与沈”夫妇及他们的好友与学生们奉献的室内乐专场音乐会。杜宁武与沈惠莲近年来热衷于推广室内乐,他们认为室内乐是一种极有价值的音乐形式——两人或两人以上的演奏者在合作中进行声音和心灵的互动与交流,从而产生一种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因此,两人将这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视为对室内乐的“爱的表白”。杜宁武说:“室内乐是有关爱的音乐,不同的演奏者出于对室内乐的共同热爱走到一起,他们之间心灵的碰撞产生出艺术的火花,也是爱的火花。”

  “杜与沈”还邀请了他们推广室内乐演奏的好伙伴——广州的小提琴家刘建仪和大提琴家潘思敏。杜宁武将与刘建仪演奏莫扎特的G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而沈惠莲将与潘思敏合作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值得一提的是,勃拉姆斯的C小调钢琴四重奏,将由一个青春洋溢的室内乐组合——Morning Sun重奏组进行演绎。这个组合刚刚在去年底获得第十二届国际华人艺术节管弦乐大赛“室内乐钢琴三重奏”艺术初中组的特别金奖。他们是四位12至14岁的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分别是钢琴王楚玉、小提琴陈韵如、大提琴陈俊桥、中提琴张宸荣。

  该系列第二场——“我的祖国——杜宁武原创及改编作品音乐会”,将在今年7月2日举行。届时,杜宁武创作的24首钢琴前奏曲将由作曲家本人及沈惠莲,以及他们的优秀学生共同演出。这套作品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被周广仁教授誉为“一百年以来,中国钢琴作品最宏伟的一部钢琴独奏套曲”。

  通过“名师音乐堂”系列演出,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杜与沈”夫妇高超的独奏、双钢琴以及四手联弹的技艺,还能通过大师班、现场讲解及演绎,体验他们的教学理念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