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热点问题

愿落尽落!继续降低落户门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十四五”时期,GDP增长为何没有明确的数字目标?没有在城市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将如何在城市落户?在3月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纲要草案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GDP增长为何无明确数字目标?  

  

  据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十四五’经济增长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蕴含着未来15年我国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

  “纲要草案实际上是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这是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整体出发,充分把握‘十四五’发展趋势和内外部环境,经过慎重论证、反复比选、深入研究作出的一次调整。”胡祖才表示。

  胡祖才表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更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后果;另一方面,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长,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纲要草案的处理方式有效兼顾了这两方面需求。

  “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胡祖才说。

  

  鼓励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胡祖才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对于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要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同时依法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三权”。

  胡祖才称,要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要全面放宽。

  “另一方面推动常住人口均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一视同仁、应有尽有’。”胡祖才说,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鼓励地方政府提供更多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提高居住证持有人城镇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服务的实际享有水平,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胡祖才表示,同时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人地钱挂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相关政策,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分配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等挂钩机制,根据人口流动实际调整公共服务领域人员编制和设施布局。

  

  超大城市要慎重撤县设区

  

  胡祖才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部分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因此超大城市要划定并坚守城市开发边界,慎重撤县设区;有序疏解非核心功能,引导过度集中的资源要素逐步有序转移,合理降低中心城区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与周边中小城市、郊区新城等联动发展,通过推进交通一体化,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

  “大中城市要完善功能。就是要发挥大中城市综合成本相对较低优势,主动承接超大特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生活品质。”胡祖才说。

  他表示,县城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抓紧研究制定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胡祖才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是顶层的设计,主要是要明确共同富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这项工作由发展改革委牵头,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