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湾区大学年中开工建设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处于设计方案招投标阶段,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动工建设,2023年正式开办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余宝珠

     工作人员介绍大湾区大学筹建情况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摄影报道:东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备受瞩目的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在东莞的建设有了新进展。记者8日从东莞市大学筹建办公室获悉,目前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基本同步推进,筹建工作正火热开展。据东莞市大学筹建办公室规划建设组科长尹志权介绍,大湾区大学将同步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威远岛设置校区,目前松山湖校区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设计方案招投标工作,今年年中将动工建设。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目前则处于设计方案招投标阶段,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动工建设。

  据悉,大湾区大学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提升大湾区科创竞争力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大湾区大学将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学历教育,预计到2030年达到在校生10000人左右,本科生与研究生规模比例达到1:1左右。大湾区大学同步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威远岛设置校区,两个校区总建设规模预计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尹志权称,松山湖校区将率先启动建设,滨海湾校区则有待后续进一步统筹后再启动建设。

  记者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是由香港城市大学与东莞理工学院以“大学+大学”模式,在东莞设立的合作办学机构,双方已于2020年初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按照办学规划,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教育机构,从事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及科研,与香港城市大学在学术标准及管理原则上具有一致性。据介绍,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大力培养契合东莞市发展需要的国际高端人才、带动和支持东莞市高等教育水平提升。

  按照签署的协议精神,东莞市财政对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建设和办学给予强力支持。其中东莞市负责校园建设经费,并提供启动资金和生均经费支持,目前第一期启动经费已划拨到位。据介绍,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位于东莞市松山湖,校园分两期建设,东莞市按照高质量标准以交钥匙的形式建好后提供给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使用。目前该项目已产生社会代建单位,完成投资估算书、概念性方案设计等工作,筹建工作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动工开建。据悉,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从事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计划自2023年正式开办,拟在正式开办10年内达至6000人的在校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