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地铁站加装电梯步伐加快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拟为有关环节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12G    栏目:    作者:徐振天

     1月18日本报A3版报道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在广东省两会期间关于广州地铁出入口加装电梯的提案,获得了相关省级单位的积极表态。3月8日,记者从负责该提案办理的会办单位之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接下来,该局拟为地铁出入口加装电梯开辟绿色通道,将法定30天的审批时间缩短为1天,审批程序全部“上网”,并在电梯加装后加强检查监督,做好质量安全维护。

  今年1月中旬,《羊城晚报》关于“地铁出入口进出站电梯配置不足”的系列报道引发公众热议。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曾璇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广州市地铁出入口电梯设施的提案,建议优先安排老城区流量大的线路出入口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工程,并同步进行扶手或垂直电梯安装的可行性调研。该提案获得了30名省政协委员联名附议,成为本届广东省两会的热门提案。

  3月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地铁出入口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不在该局的职能范围内,不过,对于电梯后续的安装和使用环节,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专题研究,接下来拟采取两项措施加强加装电梯的事前、事后监管。“一是从方便安装的角度,在办理加装施工、使用登记以及特种设备检验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开辟绿色通道,如电梯使用登记,原来法定是在30个工作日内审批即可,目前广州市只要1个工作日就可以批完,此外,审批资料均通过网上办理,优化了办理程序,提高了办理便利程度。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我们会对建好的电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强化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为老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乘梯环境。”

  8日,省政协委员曾璇向记者表示,对此会办意见满意,希望相关事项可以得到加速推进,让更多广州市民实实在在地受益。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完善广州市地铁出入口电梯设施的提案已交由广州市政府、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