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后市还会一浪比一浪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16    栏目:期股形势    作者:赵穗川

  

  近期,高价股仍在持续调整,但也不乏在低价股中频现涨停股,甚至不止一天出现过百股涨停的小高潮。前期大涨过的股票往往在高价区,它们的调整对指数影响较大,而大量低价股正在抵抗大盘指数下跌。

  市场正在分化,涨多了跌、跌多了涨,是市场不变的规律。本栏前期统计过涨幅翻倍的股票有几百只之多,在市场遇到调整时,它们只能跌多升少,造成板块轮动,但不能认为市场就此出现了变盘,因为大涨过后,它们的持续力会受到市场质疑和抛弃,所以风险是涨出来的,本栏前期曾及时提示过。

  不过,从沪指的运行形态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到目前为止还是一浪比一浪高,因这次高价股票的调整而认为牛市行情结束了,还未到这样的程度。特别是低价股正在出现抗跌和大量涨停的好势头,抵消了部分市场不安情绪影响,看清了这样的事实,我们对市场的理解也许更贴近现实。本栏认为调整过后,还是倾向继续上涨。

  不应忽视传统产业中的低价股,这部分是大盘后市真实上涨的主力军,而它们后续上涨对市场不会带来大的风险。因为它们上涨是体现自身的价值回归,让人们更加心安理得和踏实。当下领涨的产业集中在原材料、电子元器件、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对于部分高科技产业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一些谨慎,过去市场对它们的支持已经很多了,它们的股价已经说明了一切。

  昨日市场高开低走,但仍位于今年突破后的高位区间,考虑到大盘之前已经出现月线四连阳,3月进行高位振荡也属合理范围。季度重心3355点仍存在支撑,在此重心线上可等待调整结束,本栏对今年市场运行大势仍保持乐观预期,相信后市还是会一浪比一浪高。 (赵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