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04    栏目:京粤连线    作者:丰西西、张璐瑶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张璐瑶

  

  3月5日、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都谈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团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热烈反响。

  在粤的一线工作者、高校师生们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也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在京代表委员

  

  以党史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他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要将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密切联系起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吴培冠以他所在的中山大学为例谈到,这些年来,学校注重在专业课程中增加思政元素,“我们在教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时,注重结合中国实际,让学生更加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也让学生们能够结合我国国情,对课本上的知识加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吴培冠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应加强自身学习和提升,“多学习、多挖掘,自己要先学懂学透,才能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才能做一个好老师”。

  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河源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深感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尤为重要。”李舒强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党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李舒强看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的自身建设,尤其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党史及理论学习。“要全面提高教师队伍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从而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和质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应该如何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李舒强表示,学校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如组织学生观看相关革命影视教育专题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法绘画展等。“龙川县是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身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将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相结合,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的历史,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认真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真正领会“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句话的真谛,才能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苏权科介绍,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运营中,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关键力量。“正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们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勇往直前。”

  苏权科说,接下来,将从党史学习中重点学深悟透我们党革命及建设的重大经验,并将其融入大桥运营管理中。

  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说,通过学习党史,能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履职的智慧和力量。在她看来,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学习党史,能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让每一位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