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下降0.2%

猪肉鸡蛋价格下降 电影票价环比涨13%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9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鸡蛋价格下降4.5%

  

  CPI同比下降,主要系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基数较高。2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4.9%,降幅比上月扩大11.0个百分点;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8.7%和2.6%,降幅均有收窄。此外,非食品类中,飞机票价格下降28.2%,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5.2%和5.8%,同样形成了CPI向下的拉力。

  从环比来看,CPI上涨0.6%,涨幅有所回落。食品中,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和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8.7%和6.1%,涨幅分别扩大5.4和3.8个百分点;生猪出栏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5.6%转为下降3.1%;天气转暖,蛋鸡产蛋量提升,加之局部地区疫情好转后调运渠道逐步畅通,鸡蛋价格由上月上涨11.1%转为下降4.5%。

  

  PPI同比有较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由于居民就地过年,文娱消费需求有所增加,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13.0%;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4%和3.7%;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有所上升,洗车、家政服务、美发和出租车费用等价格对比1月份均有上涨,涨幅在1.2%—6.3%之间。

  同日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8%。PPI同比涨幅出现了较大幅度提升。对此,有分析指出,得益于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并接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持续的量化宽松以及极低的利率水平,未来几个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推高了中国PPI的上涨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