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站定在广东艺术剧院

《沙湾往事》开启巡演 黎星李艳超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艾修煜

     黎星与李艳超

     舞台呈现如诗如画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2020年秋,随着湖南卫视综艺《舞蹈风暴》第二季的播出,“最抢手的舞剧男一号”黎星和“舞剧首选女一号”李艳超开始“出圈”,迅速进入未曾接触剧场演出的观众视野。3月12日-13日,黎星和李艳超将携舞剧《沙湾往事》开启2021全国巡演,广东艺术剧院为首站。

  由广东歌舞剧院重点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已经走过七个年头,这部以“广东音乐之乡”番禺沙湾古镇为故事背景进行创作的舞剧,就像一幅浓缩岭南风情民俗的长卷,在舞台上将岭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岭南文化的精妙和岭南艺术家的风骨。自2014年首演以来,舞剧《沙湾往事》已在境内外的40个城市演出超160场。

  

  黎星李艳超领衔,首演阵容再聚首

  

  黎星和李艳超均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这对拥有14年友谊的校友兼搭档合作过多部作品,包括舞蹈《七夕》《紧握手中枪》、舞剧《沙湾往事》《大饭店》等。

  对于黎星和李艳超来说,舞剧《沙湾往事》在他们的舞蹈生涯中意义非凡,这是黎星成为独立舞者后主演的第一部舞剧,李艳超也坦言“就是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对的事”。两人塑造的“何柳年”和“许春伶”令人印象深刻,技巧高难的双人舞桥段更是吸睛。此次《沙湾往事》2021年全国巡演广州站,黎星和李艳超将默契回归,再续“沙湾情缘”,与孙然、王闵瑞等广东歌舞剧院舞剧团首席舞者一起,用舞蹈勾画岭南文化的大美大爱。

  

  演绎传奇故事,舞出广东音乐风采

  

  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薪火相传的内容主线,用当代舞蹈艺术元素演绎传奇故事,并用设计巧妙、优美生动的舞段诠释经典音乐的深刻内涵。在近两个小时的表演中,舞剧《沙湾往事》上半场讲述个人命运和情感纠葛的“小爱”,舞姿细腻动人,而下半场在对抗外敌的背景下,音乐家用音乐宣泄满腔悲愤,表达“大爱”。

  音乐方面,剧中除了以经典曲目《赛龙夺锦》的创作和演奏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始终外,还创新性地融入《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岭南特色音乐,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广东音乐的深厚底蕴。舞蹈道具巧妙地借用了广东音乐“五架头”乐器、英歌棒、龙舟鼓等元素,舞美绘景还原了富有广东特色的沙湾灰塑、砖雕等元素,采风环节穿插安排了粤剧、南狮展演等,整个舞台的呈现都围绕岭南文化,观众走进剧场仿佛被带入旧日的岭南时光,可尽情领略这独具韵味的岭南风情。

  

  借鉴电影手法,舞台呈现耳目一新

  

  《沙湾往事》创作手法多样,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舞剧在剧情结构、音乐创作和舞美、灯光、服装的设计上,采用了多种新颖的手法,使多维的舞台呈现如诗如画,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同时,该剧充分运用大量的蒙太奇手段,将电影镜头的剪辑方式运用到舞台上,通过时空变换的手法,营造实中有虚、虚中有实的奇特艺术效果,形成特殊的舞台叙事方式。

  作为一部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现象级舞剧,《沙湾往事》巡演所到之处场场爆满,不仅赢得了观众、业内专家学者及各地媒体的一致好评,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并连续多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