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无论是读书还是创业,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感受到大湾区建设的机遇

更多粤港澳合作的精彩故事将继续上演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6    栏目:我在湾区正青春    作者:谭铮、莫谨榕、鄢敏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莫谨榕 鄢敏

  

  查文献、写论文、准备考试……临近毕业,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伍颖欣变得越发忙碌起来。其中一件头等大事就是找工作。虽然妈妈曾多次表示,希望她回香港工作,有亲人在身边可以互相照顾,但伍颖欣内心更想留在广东,“想体验、感受这里的工作氛围”。

  无论是读书还是创业,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在他们看来,湾区发展已成“大气候”,他们都想留下来。

  

  为什么“我们都想留下来”?

  

  随着对广东的生活越来越熟悉,再加上亲眼目睹湾区的变化,香港青年伍颖欣留在广东发展的念头愈发强烈。“湾区未来潜力很大,很想尝试、挑战。”让她更期待的是,广东出台了很多面向港澳青年的新政策。“现在我们也可以参加内地公务员招考了”。伍颖欣说。

  中学就从广东去香港的伍颖欣,在面临大学升学的选择时,往志愿表的第一栏中,填写了“暨南大学”四个字。“对这片土地有感情。”伍颖欣表示,离开广东多年,自己想看看广东哪里不一样了。

  这些年,伍颖欣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陈家祠、海心沙、广州塔、越秀公园等广州特色景点。节奏适宜的环境以及包容的广州人让伍颖欣不舍得离开。她说:“大家都很热情,我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太想走了。”

  谈起不想回香港的其中一个原因,伍颖欣表示,可能是近两年来发生在香港的社会风波。她期待真正热爱香港的人来治理香港,“没有爱国心,就没有繁荣稳定。”伍颖欣说。

  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首席理事长詹培勋对香港此前发生的系列风波也深感遗憾。他说:“过去,我们常常看到香港反对派人士‘逢中必反’,这是非常荒谬的现象。在修例风波中部分香港年轻人表现出对国家安全概念的漠视,让香港的爱国人士感到心寒。究其根源,在于部分香港年轻人对国家的认同感缺失。”

  对于去年“港区国安法”在香港落地,詹培勋表示,他们更加相信,正义可能迟到,但从不缺席。在此基础上,填补香港选举机制的漏洞,更是大快人心之事。

  

  优势互补,湾区已成“大气候”

  

  同样来自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的黄敏,目前在该联盟中担任总干事一职。黄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2020年1月起,她就一直在广东工作,与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交流,所到之处,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对港澳青年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直为港澳青年融入内地就业创业搭建平台与桥梁。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还是有50多位香港青年在我们的帮助下,到内地开设公司或对接了相关业务。”

  黄敏更是时刻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个人认为,当前是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创新辉煌的重要机遇期。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我觉得大湾区已成‘大气候’。但目前大湾区建设要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更大实效,仍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解决和理顺。”在黄敏看来,理顺信息畅通、人员畅通、物品畅通、资金畅通和办事畅通这“五大畅通”非常重要。

  这些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不约而同地留意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部分。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詹培勋看来,凭借丰富的科研资源,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打通产学研,发展创新科技是香港发展的“光明大道”。“当前,香港政府已经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香港青年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多粤港澳合作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上演。我们也希望广东能够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置业三方面服务,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更加有机的整体。” 詹培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