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顶流”名城如何文化“出圈”?

羊城晚报记者连线采访穗深沪杭以及长沙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文化新业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共话文化新业态    作者:张璐瑶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近年,文化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不少代表委员还带头试水数字经济,感受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蓬勃生机。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羊城晚报记者分别连线广州、深圳、上海、杭州、长沙5个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邀请他们解密城市文化发展新态势,并为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消费模式等建言献策。

  对广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建议,数字技术可为岭南文化发展插上翅膀。

  对深圳,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建议,要发挥“科技+文化”的优势,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深圳城市文化。

  对上海,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建议,从文化的本质属性、文化的层次感出发塑造文化,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对杭州,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建议,推动文化和旅游尽快融合,实现1+1>2的发展效果。

  对长沙,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建议,促进文化与科技、商贸、金融、体育等跨界整合,形成“大文化”产业格局。

  ·张璐瑶·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