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造营2021》中“不一样的烟火”

不想上班的利路修下不了班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利路修一心想下班

     利路修排名不降反升

     利路修有了粉丝后援会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在《创造营2021》中,选手们都各出奇招想出道,但抱着体验生活的愿望而来的俄罗斯选手利路修则是“不一样的烟火”——他兢兢业业地“防爆”自己,尽一切可能躲避镜头,只想早早被淘汰。万万没想到,他越想被淘汰,粉丝就越卖力为他撑腰,公演之后,他的排名不降反升。

  如今,不让利路修“下班”,逐渐演变成一场网络狂欢。他有了粉丝后援会、应援色、应援口号,有了更多镜头关注。“利路修现象”也是近年选秀类综艺“另类人设出圈”现象的缩影,杨超越、王菊、虞书欣、利路修……下一个在哪里?

  

  A

  

  诞生:内娱选秀“反内卷”第一人

  

  作为《创造营2021》逃跑第一人,利路修已经挣扎在回家的路上很久了,如果不是要支付高昂的违约金,恐怕利路修早就偷偷溜走了。

  他参赛完全是一个美丽的误会——由于疫情原因,天王星娱乐的Ivan王友良不便到海南陪伴旗下日本艺人羽生田挙武和喜内优心参加《创造营2021》,于是拜托朋友利路修照顾两位选手,并教他们中文、当翻译。节目组曾两次找利路修当选手,都被他断然拒绝。等到三顾茅庐时,利路修突然决定寻找新鲜感,改变内向的性格,于是成为海外学员之一。他起初只是想要体验生活,没想到已经体验了近三个月。

  与渴望胜出、渴望被看到的其他选手相比,利路修可谓“佛系”。初评级舞台,利路修唱了一首俄语歌《Jackpot》,乐感极差,被网友称为“念经神曲”。没想到,听到自己成绩排名时,利路修不可思议地反问:“什么,我不是最后一名?”首秀节目播出后,利路修唱歌糊弄、造型随意、话不多等特征,给观众留下印象。

  进组一段时间后,利路修的“佛系”人设转化成“丧系”人设,成为整季节目独树一帜的人。当所有人都在为舞台梦想燃尽热血时,利路修只有一个愿望——想下班。节目也把利路修的“剧本”打在公屏上——孤独的利路修。他在受访时说:“我很羡慕他们,因为他们有梦想,最近,我的生活很模糊。”他敢直接说:“我要回家,我可以不去表演吗?”他敢抱怨:“舞蹈很复杂,同时要唱歌,体力还不足,要去做妆发、直播,直播?我不要!天天唱歌跳舞,我现在真的很累,我有点后悔。”对于主题曲二次创作这种选手们求之不得的机会,利路修表示拒绝:“导演说可以不参加,所以我不参加,有机会休息我就休息。”利路修被分到F班,其他选手难受想哭,他却微微一笑:“F意味着Freedom(自由),应该回家。”他跟家人打电话时也很笃定:“希望过两周这个节目能结束,我就能回家了。”

  不过,利路修虽然嘴上说着要回家,不想成团出道,但工作上从不拖后腿,会认真背歌词、学舞蹈。看到同组队员练舞练到废寝忘食,他也会跟着练:“我可以随时走,但我看他们很努力,我也想努力一下。”

  

  B

  

  火力:人设别具一格粉丝推波助澜

  

  在正式参加《创造营2021》之前,利路修曾征询过王友良的意见。王友良对内娱不熟悉,他对两位日本选手和利路修的要求就是“做自己”。于是,利路修在节目中坚持“做自己”,对于不感兴趣的人、事不会“假嗨”,可以不参加、自己又不想参加的环节就不参加,“想回家”就大声说出来。

  利路修反套路的言行,正好契合了观众想看选手真实生活、真实态度的愿望。不少年轻人看到了一旦“工作”就要死不活想下班的利路修,也很容易产生同为“社畜”的共情。

  利路修的走红得益于网友推波助澜,它契合了流行文化中年轻人的“玩梗”心态。对于利路修的首次评级歌曲《Jackpot》,网友们在各大音乐APP找出这首歌,在评论区留言,说笑道:“利路修抓到了精髓,俄式Rap的丧,听了让人不想努力”;在B站,UP主脑洞大开,将利路修与各路古装形象配对做视频,于是无欲无求的利路修遇上了女儿国国王,《甄嬛传》的皇上、嫔妃,也遇上了“霸道女帝”宁静、“春花”贾玲等,短视频实现了病毒式传播。

  当利路修的路人粉积攒到一定程度时,更大规模的“圈粉”行动自发出现,利路修官方后援会成立。3月2日,后援会微博发布声明,公布粉丝名为“笋丝”,并解释“取‘夺笋’之意,表明粉丝愿意为了利路修而夺取天南地北的笋,故取此名”。应援色一并公布,为“路人粉”,并解释道:“利老师本是一位热心的俄罗斯青年,上岛教两位日本学员学习中文,因被节目组看上他的清冷气质而被拉上岛成为了一名个人学员。初期粉丝都是四面八方好奇的路人,关注利老师后被吸引,所以应援色名字选用‘路人粉’,愿景是利路修在以后的道路上,会不断被各种路人发现他的有趣,感受他的魅力,像中了《Jackpot》的毒一样被他迷住。”

  一方面,“丧系”人设让利路修拥有了观众缘,节目也用镜头推进“攒流量”,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路人在后援会队伍制作的短视频、微博话题的“群体营销”感召下,成为“笋丝”,为偶像激情打投。而“笋丝”的画风也格外清奇,他们会发声明正三观:“希望大家玩梗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他认真努力的一面。”“未成年的笋丝们不要参与任何花钱的活动,乖乖白嫖,省钱买奶茶喝!”也会高喊口号:“路修懒得飞,笋丝向上推。”

  目前,利路修已经凭借高人气彻底摆脱提前淘汰的“危机”,而按照目前其隔三差五登上热搜榜的热度,大有冲进决赛之势。毕竟,他能让很多网友感到快乐,谁会舍得他走呢?

  

  链接

  

  另类人设出圈

  

  回顾这几年的“青系”“创系”选秀节目,几乎每季都会出现独树一帜的、拥有爆款人设的选手,从而成功出圈。他们不一定是唱跳最优秀的人,但一定是最吸引观众目光的人。

  

  杨超越:美丽废柴

  

  杨超越出生于江苏盐城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念完初中后进入社会,做过缝纫厂女工、餐厅服务员。在接受基本的舞蹈、音乐训练后,杨超越参加了《创造101》。节目进行中,杨超越依靠甜美外形圈粉无数,但由于其业务能力不过硬,屡遭质疑。不过她却依靠励志、不放弃的韧劲,以及极强的综艺感,守住了自己的位置。粉丝也为其玩出了当年的爆款“锦鲤”梗,“全村人的骄傲”等表述也红极一时。

  

  王菊:菊外人

  

  在《创造101》播出期间,王菊成了网友的“造词神器”,大菊不妙、菊式大好、菊内人、菊外人等新词不断涌现。王菊的出现,堪称颠覆了白皙、大长腿、清新甜美的“女团审美”,她皮肤黝黑、身材丰腴,但她依然在努力“搏出位”。节目播出期间,观众很快发现了王菊与众不同的“天后”范儿,再加上王菊敢做敢说、思路清晰、三观正,迅速圈粉。

  

  虞书欣:小作精

  

  去年播出的《青春有你2》中,虞书欣凭借“作精”人设出圈,一声情感饱满的“哇哦”成为整季最浮夸的现场反应,从而火遍全网,迅速吸引眼球。她在面见导师时张嘴、惊吓、目光游离、蹑手蹑脚等一系列反应,更让制作人发出灵魂拷问:“她是演了一部情景剧吗?”但很快,她在节目中证明自己,小作精也能很努力。同时,自始至终的“作精”形象,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观众相信,她就是个喜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