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再演“霸道总裁”?

张翰:去看我的下一部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24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张翰

     张翰重走“霸总”路

     张翰饰演服装龙头企业总经理唐明轩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3月17日起,由黄天仁执导,张翰、徐璐领衔主演,洪尧、王瑞子、王劲松、张晨光、温峥嵘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若你安好便是晴天》登陆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该剧播出后引发诸多热议,主演张翰则身处风暴中心:剧里,一直试图摆脱“霸总”形象的他却重走“总裁路”;剧外,发行环节引发的一系列争议也将他推到风口浪尖。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翰言辞恳切地回应种种议论。他说:“我演过很多与‘霸道总裁’无关的剧,可能你们没有太多关注,看完我的下一部剧,我们可以再来探讨。”

  

  谈角色:我也单身,跟戏里一样憧憬爱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讲述了服装业龙头企业总经理唐明轩(张翰饰)和不走寻常路的服装设计师莫菲(徐璐饰)之间的爱情故事。剧中,张翰饰演的唐明轩是一个有野心、有魄力的“工作狂”,他对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十分着迷,一直希望打造出高端国潮服装品牌。该剧着力呈现非遗艺术——苏绣,张翰为此参观了苏州园林,观摩了苏绣工艺场所,并深受触动:“有了苏绣和园林营造出的氛围,我和徐璐搭戏时产生了美好的化学反应。”出于对服装和非遗艺术的共同爱好,唐明轩与莫菲将从“事业CP”变成“恋爱CP”。

  此次张翰饰演一位服装行业领军者,为了体现其“专业范儿”,他的服装和造型均经过专人设计:“剧情前期,我的穿衣风格是意大利式简约风,polo衫搭配西装。到了中后期,唐明轩深入探索国潮风服装后,我的定制西装就会加入很多中国风元素。”

  张翰与唐明轩年龄相仿,他坦言从中找到了不少共鸣:“唐明轩最开始是单身,我也是单身,我们都憧憬美好的未来、爱情和婚姻。”此外,张翰也把真实的生活状态带到剧中,他称呼剧中的父亲王劲松为“老爹”:“我在生活中就会叫‘老爹’,把这一称呼放到剧中,让父子关系更接地气、更亲密”;他与王劲松、温峥嵘组成的三口之家分外和谐,现实生活中他与父母的相处也一样:“剧中我们塑造的家庭氛围,呈现了生活中我和父母的真实相处状态。我们是家人、也是朋友,无话不谈、风趣幽默。”

  

  谈争议:这么多年,我早就不会委屈了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并未在“爱优腾”等大型视频网站上线,而是通过“晴朗剧场APP”收费播出。该剧开播后,网络流言四起,不少矛头对准张翰:“张翰与平台谈崩”“晴朗剧场APP为张翰个人自制”“付费观剧收益归张翰所有”……3月18日,张翰工作室辟谣称“以上内容均系谣言”,并强调:“张翰仅作为演员出演该剧,无权干涉该剧的发行工作,该剧的发行收益亦与张翰无关。”

  对于该剧未登陆大型视频网站一事,张翰谨慎表示:“如果我是一部剧的制片人和发行人,我会直观表达自己的态度。但在这部剧里,我只是一名演员,只能做好表演的本分、在宣传阶段全力以赴配合宣传。我在这部剧中创造了一个角色,希望能让更多观众看到,少一些遗憾。”

  出道这些年来,张翰引起过不少争议,会感到委屈吗?他坦言自己已经习惯,但如今更加明白澄清的重要性:“身正不怕影子斜,很多歪曲事实的事,我原本认为没必要过多解释。但我逐渐发现,当不发声时,别人就会认定那是事实。所以,我必须维护自己,告诉大家真相。”

  

  谈规划:我的人生,不受任何外界影响

  

  最近两年,张翰似乎放慢了脚步。在《若你安好便是晴天》之前,他上一部播出的电视剧还是2018年的《如若巴黎不快乐》。张翰笑言自己没有偷懒:“我没有浪费一天时间,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他手握多部存货,接下来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待播电视剧中,张翰的角色颇为多样:在《海洋之城》中,他饰演游轮船长;在《烽烟尽处》中,他饰演抗战将领;在《先生们请立正》中,他与杜淳、经超、黄宥明共同演绎“男版《三十而已》”。《若你安好便是晴天》里的唐明轩,很可能是张翰在短时间内的最后一个“总裁”角色。

  从2009年凭借《一起来看流星雨》一炮而红,到2014年凭借《杉杉来了》引发全民关注,再到2021年《若你安好便是晴天》播出,已过35岁的张翰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他如今身兼多职:除了当演员外,他还成立了经纪公司,也是制作公司的投资人。如今的他更加坚定:“我已经不是刚出道的小朋友了,我会关注观众的反馈,但不会刻意在乎网友的评价。我清楚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想要什么、梦想是什么。我的人生规划不受外界任何人的影响。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的好演员——张翰。”

  很多演员会遭遇35岁转型危机,张翰则耿直表示对自己很有信心:“在不同的剧里,大家将看到不同的我。这些角色也在拓展我职业生涯的维度。”最近几年,张翰对演戏也多了一些领悟:“我想去创造故事和人物,把一部作品完成好。演员这个职业,让我感受到无限的创造力。”他也逐渐摸索到成为“好演员”的路径:“基础是把角色演好,接着在角色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