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座位焦虑”折射错位的教育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31日        版次:A07G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每逢新学期开学,不少班主任都为重新排座位而烦恼。担心孩子看不清黑板、难以得到老师关注、害怕与淘气不爱学习的孩子同桌……种种担忧背后,折射出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过度焦虑。一直以来,在不少家长心中都有一套“座位理论”——“前排中间座位是学霸专属”“在班级的座位决定了以后在社会的位置”……(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被誉为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并与学霸联系起来,而后面两排则是“学渣俱乐部”。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个好座位,不遗余力地去找老师申请,每逢开学之际,老师都要遭遇一次“排座位大考”,让人啼笑皆非。

  所谓的“黄金”座位,其实是一些父母错误的心理暗示,“座位焦虑”折射错误的教育理念。

  走进校园,孩子们最迫切的任务在于适应学校集体生活,遵守校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的养成,固然需要外力帮助,但更在于内心的自觉自律。那种指望用“黄金”座位来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啻异想天开。

  “黄金座位”牵动家长神经,他们用各种理由为孩子要“好座位”,如果愿望没有达到便对老师、学校产生负面看法,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功利思想,会不由自主地传递给孩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始终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孩子,所谓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教,便是这个道理。

  安排座位不仅要注重公平,也要兼顾效率和情理。诸多事实说明,所谓“学霸学渣座位理论”根本不成立,学生的学习更多取决于自我学习习惯、专注力,家长与其挖空心思争抢“黄金”座位,不如脚踏实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此外,家长信任、支持老师,孩子也会用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看待校园生活。家长若每次都大包大揽,极力为孩子争取特殊的关照,一旦脱离了这种庇护,孩子犹如温室的花朵,会将自身的不顺和困境,归咎于外力而自怨自艾。反之,小学阶段,就为孩子夯实视野开阔、团结友爱、自信自律的基础,无论他坐在何处,相信都会发出璞玉的光芒。

  人生就是一次长途旅行,要经过无数车站,也会接近无数座位,过于看重座位或者说外部环境、硬件的价值,不注意内心修养的提升,可能会受目力与心灵的局限,顾此失彼,忽略掉窗外的风景。现代教育中的“黄金”座位究竟在哪里,其实值得每个家长反复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