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清明返程高峰,广州南站列车为何大面积晚点?

●由技术故障和当天开行列车较多等双重原因导致
●专家认为,运营方有责任和义务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李志文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4月5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广州南站当晚出现高铁大面积晚点,一度引起网友热议。记者从广州南站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晚点是由技术故障和当天开行列车较多等双重原因导致的。截至4月6日上午,受影响列车已全部恢复,运行秩序一切正常。


  为何出现晚点?


  “搭了那么多次高铁,我还是头一回遇到晚点这么久的情况。”5日晚间搭高铁回广州的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其购买的车票显示应于23时58分到达广州南站,但他直到次日凌晨3时多才抵达,比预计时间晚了三个多小时。

  广州南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晚点是由技术故障和当天开行列车较多等双重原因导致的。据了解,4月5日,因江湛铁路客流大,铁路控制系统中江海至江门东站下行线一度出现“红光带”现象,影响行车1小时30分左右。

  “红光带”是铁路技术术语,是铁路较为常见的故障。在铁路控制系统中,以线路钢轨为导体,构成了轨道电路。两条轨道被列车的轮对短接,在控制系统中就会显示为红色,从而指示车辆的位置。但潮湿、绝缘损坏、雷电冲击等因素可能造成无车路段的路轨被短接,显示出异常红光带或“闪红”,令控制台难于判断实际情况。

  记者查询发现,《铁路行车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理操作手册》标明:“在区间内一个闭塞分区出现红光带时,需在前次列车到达邻站后或前车发出后不少于10分钟时,方可发出续行列车。”加上5日当天广州南站开行列车超过1000趟,列车集中到达致广州南股道运行紧张,咽喉能力达到饱和,所以后续列车晚点程度不断扩大。

  据介绍,清明期间,高铁客流较普铁客流增加得更为明显。京广、沪昆、南广、贵广、厦深等十多条高铁线路客流均有所上扬。广州南站清明小长假旅客到发量172.9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96.8万人次,到达旅客76.1万人次。最高峰出现在4月3日,旅客到发量65.4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42.3万人次,创开站以来清明假期单日旅客发送新高,直逼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假期创下的开站以来单日发送历史最高43.7万人次。


  该对旅客赔付吗?


  造成旅客大面积晚点,广州南站该不该对旅客进行赔付?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记者为此采访了律师和有关专家。大成律所的一名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旅客在申请赔付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晚点是否由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如果是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铁路部门可全部或部分免责;反之,则旅客有理由申请赔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现行的《铁路法》《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均未对列车晚点赔偿作出明确规定。而且,记者也没有发现国内有跟高铁晚点相关的赔付先例。相反,法国等欧洲国家对火车晚点有明确的赔偿标准。法国规定,高铁晚点30分钟到2小时补偿票价的25%,在2小时到3小时之间,补偿50%,超过3小时补偿75%。

  从应急管理的角度来看,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认为,广州南站作为运营方,有责任和义务在事情发生后积极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比如协调安排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接驳那些因晚点而错过末班车的旅客,为滞留在车站的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物等。“现在火车票都是实名的,车站方面掌握了旅客到达时间和人数等信息,在制定应急预案时,需将上述因素考虑在内。”宋儒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