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约4万儿童因疫情丧亲

专家呼吁关注这类“新冠孤儿”的心理创伤治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陈丹

  

  随着近期美国接种新冠疫苗范围扩大、学校复课,美国儿童的生活似乎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然而,许多孩子不得不适应因为疫情失去至亲的艰难现实。专家呼吁关注这类儿童的心理创伤治疗。

  《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5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美国大约4万儿童因新冠疫情失去父母中至少一方。一些美国媒体把这类孩子称为“新冠孤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公共卫生项目领衔研究员蕾切尔·基德曼说,根据人口统计模型估算,美国迄今已有37300名至43000名儿童因新冠疫情失去双亲中至少一人,人数之多“触目惊心”;随着疫情持续,这一人数还会增加。

  报告写道,非洲裔儿童受疫情影响更重。美国0至17岁未成年人中非洲裔占比14%,而在因疫情失去双亲中至少一人的儿童中非洲裔儿童占比达20%。

  研究模型显示,每出现一例新冠死亡病例,就有0.078名未满18岁儿童失去双亲中至少一人,比没有新冠疫情的状况增加17.5%到20.2%。

  基德曼和报告其他作者认为,全美各地应采取措施缓解新冠疫情对儿童的不良影响,帮助儿童应对丧亲之痛。不少专家建议,应坚持施以“谈话疗法”,必要时辅以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物。

  报告写道:“父母因新冠疫情突然死亡,对孩子构成精神创伤尤为明显……而在社交隔离(措施)、机构经费紧张、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丧亲儿童可能得不到所需支持。”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一项持续7年的追踪研究发现,失去双亲中至少一人的儿童与双亲健在的儿童相比,更容易出现抑郁和创伤后应激障碍,产生自杀意念的风险也更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5日,美国累计将近3100万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累计超过55.5万人因染疫病亡。 

  陈丹(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