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盟阻止出口300多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到澳大利亚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刘秀玲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6日透露,欧洲联盟迄今已阻止大约31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口到澳大利亚。

  这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欧盟)迄今阻拦了310万剂疫苗(出口澳大利亚)。”按消息人士的说法,澳大利亚只收到30万剂产自海外的阿斯利康疫苗,还有40万剂疫苗定于4月底前抵达澳大利亚。

  “我们还没有放弃希望,但不再把它们列入预期疫苗供应量。”

  由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供应欧盟的疫苗大幅延迟交付,欧盟强化疫苗出口管控。按照欧盟规定,在欧盟境内生产新冠疫苗的企业,如果打算出口到欧盟以外,需要获得批准。

  澳联邦政府副首席医疗官迈克尔·基德6日证实,按合同约定,超过3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理应交付完毕,但并未运抵澳大利亚。基德没有明言欧盟阻碍疫苗出口,但农业部长戴维·利特尔普劳德5日说,澳大利亚“因欧盟少了300万剂疫苗”。

  澳政府截至6日确认25万剂阿斯利康疫苗遭欧盟限制出口。

  欧盟一名发言人说,自1月晚些时候提高疫苗出口透明度以来,欧盟仅拒绝491项疫苗出口申请中的一项,正对另外7项疫苗出口申请予以审视。这名发言人没有说明出口澳大利亚的疫苗是否在审视对象之列。

  澳大利亚人口大约2500万,迄今累计确诊大约2.9万例新冠病例,病亡909人。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5日报道,澳大利亚原本打算在3月底前完成接种400万剂新冠疫苗,但启动接种一个多月以来,累计接种仅84.2万剂,远远落后于原定计划。

  澳总理斯科特·莫里森6日说,海外新冠疫苗未能按时交付是导致澳大利亚疫苗接种延迟的原因之一。“1月早些时候,我们预计能收到310万剂疫苗。那些疫苗没有供应给澳大利亚,那就是(疫苗接种推迟的)原因。”

  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