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球市场规模今年或达350亿美元

国内即时检测行业市场有望再扩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在检测需求大增的背景下,2020年万孚生物(300482.SZ)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1亿元,同比增长3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63.67%,连续9年取得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由于新冠检测试剂的强劲销售带动,传染病检测板块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151.19%。

  

  万孚生物净利同比增六成

  

  国内的即时检测(POCT)行业迎来哪些机遇?随着新冠疫苗防控进入常态化,去年净利大增六成的万孚生物接下来将如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在近日的业绩交流会上,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新冠疫情让快速检测得到了全民普及,也促进了其他POCT产品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

  万孚生物属于医疗器械下的体外诊断行业,是专业从事快速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是国内POCT的龙头企业之一。

  年报显示,2020年万孚生物有86.4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产品,13.51%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据介绍,在新冠抗体检测试剂以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两类产品上,均是第一批获得国家审批通过的企业,并陆续在海外获得认证,产品销售覆盖欧洲、亚洲、拉美、中东等区域,超过100个国家。

  王继华表示:“新冠疫情让快速检测得到了全民普及,也促进了其他POCT产品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全球POCT市场规模在2016年达到202亿美元,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350亿美元,2016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2%。

  

  国内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

  

  “POCT目前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北美和欧洲,但亚太地区的发展后劲比较足,中国近几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20%左右,整个行业处于一个向上的趋势。”公司财务总监、高级副总裁余芳霞同样认为,虽然我国的POCT产业起步较晚,但是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2016年我国POCT市场规模仅为61.75亿元,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176.5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3%,增速远高于全球整体水平。

  医疗器械的集采政策也有望加速国产替代,余芳霞表示:“从部分省份的实践来看,体外检测产品的集采已经在路上了,但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大规模集采对国产企业可能是利好。”

  数据显示,国外巨头占据着我国POCT市场的“半座江山”。2017年我国POCT市场中,罗氏诊断以2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罗氏、强生、雅培三大进口品牌合计市占率超过50%,国内企业三诺生物、万孚生物和基蛋生物的市占率分别为8%、7%和4%。

  余芳霞说:“目前在体外诊断领域,尤其在三甲医院内,国产产品的市占率并不高,大幅降价对进口产品的冲击将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