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制止师生恋明晰教育伦理规则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5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6日,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学校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并制止教职工以及其他进入校园的人员实施以下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与学生发生恋爱关系、性关系;向学生作出具有调戏、挑逗或者具有性暗示的言行等。(4月6日中新网)

  制止教职工以及其他进入校园的人员实施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良好措施,这一点很好理解,也得到了了民众的广泛认可,而禁止与学生发生恋爱关系则在有些人看来有些疑虑。

  有人说,谁没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很多人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都默默爱恋过自己成熟有魅力的老师或长辈。这是青春期的爱情萌动,一些过往的爱情小说也给这种所谓的“校园爱情”披上纯洁、唯美的外衣,给青少年造成不小的影响。

  然而,古人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这个职业具备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特殊性。国内外也针对教师职业颁布多项行为准则,比如台湾地区要求大专、中小学在新修订教师聘约时,明令禁止“师生恋”。而且,几乎所有的美国大学都规定不准和学生有任何的浪漫或两性关系。种种情况说明,古往今来都对教师职业道德或多或少存在某些相似或相同的规范和要求。

  因为教师职业的本质属性对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客观而言,老师之于学生是一种不对等关系,小至安排座位,大至评先颁奖,教师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主观而论,基于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老师在尚不具备明辨是非能力的学生心目中,往往不可避免地进行了“拔高”和“美化”乃至“神话”, 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加,少男少女的人生观和爱情观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而真正爱情的首要基础便是人格上的平等,而师生恋中显然缺乏这种基础。

  师生恋的危害不仅于此。贵阳有中年女老师与数个学生恋爱闹出血案;浙江一位男老师汤南某给女学生写肉麻情书令人愤慨……有人利用老师的光环和职务的便利,以爱情的名义,对懵懂无知、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的男女学生实行性骚扰乃至性侵害,对学生的成长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对社会造成巨大不良影响。

  所以,制止师生恋是维护学生权益、净化校园空气的必然之举,也画出了教师职业伦理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