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公布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

年均供应宅地637公顷 发挥房产供给侧调控作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2021-2023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7公顷。

  

  三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

  

  从《广州市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推出计划分别为477公顷、480公顷、484公顷,租赁住房用地推出计划分别为148公顷、160公顷、162公顷。

  对比上一份三年滚动计划,本次《计划》提出,2021-2023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全市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441公顷,占总用地的75.4%,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推出计划分别为485公顷、481公顷、475公顷,呈逐年微减趋势;非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469公顷,占总用地的24.6%,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推出计划分别为149公顷、156公顷、164公顷,呈逐年增长趋势。

  对于今后三年普通商品住宅用地逐年略减的趋势,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目前整体住宅用地供应以城市更新为主,每年招拍挂的土地供应相较城市更新较少,“因此加上城市更新供应,广州住房用地供应量应该仍然保持在过去高位上,甚至略有增加,这也符合国家提出的房产调控要从供给侧来解决问题的导向。”

  李宇嘉强调,在增量土地供应里面租赁住房用地要增加,这是在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上的一个重大的策略转变,土地供应将优先保障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其次才是以招牌挂方式推出的商品住房。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表示,类似租赁住房的用地给予了更大的用地支持,符合当前租赁市场的改革内容,具有积极的导向。从实际过程看,后续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是较好的,类似用地方面也会给予较大的支持。

  

  加强地价房价联动,稳定市场情绪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推出本次三年滚动计划是为了确保住宅用地持续稳定供应,稳控房地产市场。同时,广州将充分发挥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加强地价房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防范化解土地市场领域风险。

  “房价地价联动能够从源头上降低土地出让的价格,减少地价对房价的拉动和倒逼,这样的话终端的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就会降低。”李宇嘉指出,过去房地产调控压力过大,最主要原因就是源头上的地价上涨太快,导致对房价的拉动。与此同时,此举还能够有效遏制地方政府饥饿式供地,从而控制市场情绪,稳定预期。

  除了加强地价、房价联动外,广州还多渠道筹措租赁住房用地,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从土地供应角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优先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复建安置房等住房的土地供应。同时统筹利用好公共租赁住房用地,出让商品住宅、工业用地配建的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