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老厂区新活力 珠江钢琴创梦园正式开园

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科技产业融合“新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21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沈钊、陈泽云

    

  

  文/沈钊 陈泽云 图/受访者提供

  

  花地江畔,华灯初上,4月19日晚,坐落在广佛交界的珠江钢琴创梦园灯火辉煌,美轮美奂的光影秀和多媒体互动表演让到场嘉宾掌声不断、喝彩连连。“祝珠江钢琴创梦园开业大吉!”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宁在现场宣布,这片位于荔湾区渔尾西路8号的旧厂区,在历时三年的微改造后,以“珠江钢琴创梦园”的新身份正式亮相。“这里将蜕变为新时代年轻人的创梦之园、文创科技企业的追梦圆梦之园!”

  “珠江钢琴创梦园将立足广州、面向国际,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众创空间。”李建宁表示,“展望未来,珠江钢琴创梦园力争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性数字技术与智能音乐产业的孵化和投资平台、新兴产业集群的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广州街坊新打卡地

  年轻人的“创梦园”

  

  时尚的红砖、琴键样式的设计、自带泛光照明系统的建筑外立面……漫步在珠江钢琴创梦园内的音乐主题街区,音乐、科技、文化的元素符号随处可见。开园当晚,不少来宾在园区内走走停停,陶醉在创梦园的美景当中。据介绍,园区内建有可容纳近8000人的音乐广场,适合举办各类大型露天活动。

  珠江钢琴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曾经是珠江钢琴的旧厂房,见证了珠江钢琴近三十载的辉煌历程,凝聚了全体珠江钢琴人用汗水和心血浇筑的共同记忆。2018年,在“退二进三”政策下,珠江钢琴集团将生产制造部分迁至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依据国家关于文化创新和科技孵化的政策和需求,对位于荔湾区渔尾西路8号的旧厂区进行更新微改造,建设珠江钢琴创梦园。

  在微改造初期,珠江钢琴就将创梦园的战略定位与集团的战略转型方向以及广州市产业发展方向牢牢链接,提出要打造成集社群、平台和服务于一体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创新创业孵化园。

  如今,新开园的珠江钢琴创梦园立足荔湾、面向国际,以数字音乐产业为核心,正在积极引入数字音乐科技、乐器和影音设备研发、音乐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制作、艺术教育培训等大文化行业相关的创新型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广州的文创产业园在空间布局上过度集中于天河、越秀等中心城区,珠江钢琴创梦园的开园,也将助推广州文创产业区域平衡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珠江钢琴创梦园正式开园,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培育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又一优质的载体和平台,有利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符合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有望成为广州市城市文化新名片、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老厂区焕发新活力

  赋能大湾区文创产业

  

  当前,广州正在着力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文化产业的国际交流、协同创新、协同开放也显得尤为关键。

  当天开园仪式上,特别设置了“意大利文化盒子”介绍环节。“意大利文化盒子”是珠江钢琴集团与意大利都灵市政府及都灵理工大学的三方合作项目,计划在珠江钢琴创梦园内共同打造一个实体空间,作为推动中意之间文化和经贸交流的平台载体。

  珠江钢琴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意大利文化盒子”为都灵市政府及都灵理工大学拓展中国业务提供支持,同时将加强珠江钢琴创梦园与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都灵理工大学、都灵国家电影博物馆、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等官方、学术及世界级商业机构的深度合作。值得一提的是,珠江钢琴创梦园建筑改造设计的蓝本来自于都灵理工大学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联合设计的旧钢琴厂改造方案。

  “钢琴是西方舶来的艺术品,珠江钢琴等民族品牌吸收转化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创新高端钢琴生产技术,将中国钢琴品牌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品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表示,这种吸收转化,是立足中国、扎根中国,借鉴国外先进技术,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体现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创造性原则,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据悉,开园仪式上,珠江钢琴创梦园与12家战略合作伙伴及支持机构进行现场签约。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和服务机构分别来自文化金融、版权交易、产业投资、孵化服务、艺术交流、行业协会等领域,具备实力和丰富资源,将极好地为珠江钢琴创梦园入园企业的日后发展赋能,有利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和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孵化创新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