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消协建议理性看待网络机票销售新模式,广州旅客表示利大于弊:

不满意即可退款, “机票盲盒”像抽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27日        版次:A05    栏目:全知道    作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5天“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消费提示,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为“机票盲盒”的产品,消费者购买后,会得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中消协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而不少广州旅客则看中了它不满意可退款的特点,表示重在参与,“真香”!

  

  广州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机票盲盒”分别由航空公司和OTA(在线旅游)网站推出。二者相同之处为均可指定出发地点。航空公司推出的“盲盒”,除九元航空外均可涵盖往返两程,拥有相对宽松的兑换时间和地点,价格也相对较贵;OTA的“机票盲盒”“火车票盲盒”则大打价格战,66元含税单程机票、88元含税单程机票等成为主打,但日期往往固定,且需要朋友助力等门槛,很难买到心仪的航班。

  旅客如何看待这类“盲盒”大战?羊城晚报记者所在的一个广州本地旅游群有500人,群友对“盲盒”普遍较为淡定。“市面上这类‘盲盒’大多可退,就当是玩个抽奖,重在参与。万一中了好航线呢?”广州市民小明(化名)告诉记者,他参加了所有OTA网站的“盲盒”活动,虽然没抽到什么好航线,但毕竟可以退款,“也不亏嘛”。

  市民吴先生的运气则比较好,分别抽中了“飞猪66元盲盒”4月24日(周六)南航CZ8730广州-武汉航班和“同程98元盲盒”5月11日(周二)CZ8647广州-成都航班,两航班均已成功出票。“第一程是周末,我可以自己去玩;第二程我和妈妈抽到了同个航班,准备休两天假带她去玩。我打算再试试手气,抽一下回来的“盲盒”。如果没法抽到回程,就用里程换票,还是很合算。”

  

  航空公司出品更受欢迎

  

  与OTA网站相比,航空公司的“盲盒”则更受追捧。南航推出的“奇遇旅行”根据出行人数的不同,一套往返含税机票的人均售价从321.67元至525元不等,本周由于可以兑换“五一”假期期间的航班,南航网站一度崩溃。然而,开出的广州出发航线包括兰州、银川、西昌、海口、三亚、厦门等热门目的地,不少旅客成功换到了心仪机票。

  “我换到了5月1日至4日广州往返西昌的航班,如果单独买票的话一个人就要3060元。真不枉我一直刷新抢票。”旅客王先生说。

  中消协提醒,无论是否凭借“盲盒”出行,消费者都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景点的限流制度、往年景区人流状况、天气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提前预约等,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避免将游山玩水变成看“人山人海”,影响出行体验。选择近郊自驾游的,一定要留够充足旅途时间,制定宽松弹性的出行计划,要留意高速路的交通状况,防范高峰休息区如厕难的风险等,错峰出行、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