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考第二天

传统文化元素入物理考题 历史题有创新重以德树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09日        版次:A06    栏目:2021健康高考 平安高考 暖心高考    作者:蒋隽

     执信中学考生抱着厚厚的书本走出考点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6月8日,高考第二天,上午考生在物理和历史中选一门考试,即“3+1+2”中的“1”,下午考英语。龙舟、珠算、犁等传统文化元素入物理考题,历史考题整体难度适中注重考察学生的核心素养,英语作文有创新全面考查运用语言的能力。

  

  物理:龙舟珠算犁等元素入题  

  

  今年是广东“3+1+2”新高考第一年,3是语数英三科,1即物理和历史之中选择一科,2是在生化地政中选2科。

  物理和历史的考试时间为1小时15分钟。上午10点20分左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开始有学生走出校门。

  “物理比学校平时考试的还简单,很多学过的都用不上,感觉主要考细节。”华附创新班的黄同学说,“平时90分左右,这次争取拿满分。”

  在广州市执信中学考场,徐同学第一个走出考场,“最有意思的一道就是通过长征里面的一个场景,把它变成一道物理设计”,此外,物理考试中带有传统文化的元素,例如直辕犁、曲辕犁和珠算。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科组长赵建辉表示,今年广东的高考物理试卷总体难度不大,但是富有新意,具有区分度。许多考题将物理知识和真实情境结合起来,“所以会有同学看到后觉得信息量非常大,但主要考察的还是常规和基础的物理方法。”此外,既考察知识,也考察素养。主要体现在出现了大量情境化的材料。“在试卷当中,从古代的耕地用的犁到计算用的算盘,从端午节龙舟比赛到抗日战争手榴弹的投掷,再到今年4月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号核心舱的成功发射。”他说,这些内容很好地把物理知识跟生产生活实际、传统文化、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也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应用性的学科特点。

  

  历史:与时事热点结合紧密

  

  广州中学五山校区的两位考选择了历史科目的女同学表示:“历史考题比平时做的要难,选择题上耗的时间比较多,因为很难用排除法,4个选项中没有哪一个有明显的知识错误。印象比较深刻的一道题是小论文般的评析题,关于历史学习的目标,有4个小点选择,平时很少见这种题目。”

  另一位考生表示,简答题中有涉及工业革命的,大题有涉及唯物史观的分析题,其中一个材料题是讲实事求是思想在汉代的应用和体现。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科组长李健表示,历史考题整体难度适中,“选择题有几道题稍微难一点,但整体在意料之中。”注重考察学生的核心素养。

  李健介绍:“今年高考历史题特别注重立德树人,在家国情怀、核心素养方面有所侧重。有论述题要求,学生结合时代背景,分析对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与目前提倡的文化自信关系密切。此外,今年的题有创新,与时事热点的结合也较为紧密。

  

  英语:全面考察能力作文有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聂同学说:“今年的英语试题有不少富有新意的地方。第一篇作文是对校报十周年表示祝贺,第二篇作文与母亲节的礼物有关。”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备课组长郑允贤表示,英语写作分为两节,第一节为“应用文”写作,主要考察考生运用丰富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结构进行准确、连贯的书面表达,实现交际目的的能力,重点落实基础性和应用性的考察要求。第二节为“读后续写”,侧重考察考生了理解文章内容、结构和上下文逻辑关系,以及合理发挥想象力创造新内容并运用丰富的词汇和语法结构进行准确、连贯表达的能力,重点落实综合性和创新性的考察要求。两个不同的写作任务,考察的重点和能力不同,形成较好的考察层次,比较全面地考察了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读后续写”对创新能力的考察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