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希克表现惊艳 莱万树大招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15日        版次:A05G    栏目:纸上谈兵    作者:徐扬扬

  昨夜至今晨,在欧洲杯小组赛,捷克做客格拉斯哥以2比0击败苏格兰,波兰在圣彼得堡以1比2不敌斯洛伐克。捷克射手希克包办此役两个进球,其中包括一个被誉为“欧洲杯开赛以来最精彩进球”的超级远射;而波兰射手莱万多夫斯基却颗粒无收,赛后仅获评6.3分,比希克的全场最佳9分相差甚远。希克和莱万都在德甲踢球,论名气莱万要大得多,但小组赛首轮的表现高下一目了然,为何出现如此反差?原因就是“树大招风”。

  捷克对苏格兰之役,希克6次射门、5次射正,都是全队最多的。莱万在波兰对斯洛伐克之战也有5次射门,也是全队最多的,却0射正。很明显,莱万受到的干扰要大得多,毕竟他在德甲和欧冠赛季收获46个进球,助攻7次,是欧洲五大联赛的射手王,到哪儿都被严防死守。希克在勒沃库森虽在德甲和欧联杯射入12球、助攻1次,也引人瞩目,但受关注程度远逊于莱万,受对手重视程度要低得多。

  希克的第一个进球属于“俯冲轰炸式”的头球攻门,发挥了1.87米的身高和抢点优势,第二个进球是飞越45.4米的超远距离吊射,打破欧洲杯和世界杯的最远距离进球纪录。希克赛后说:“我看到他(苏格兰门将马绍尔)离开了球门。我在上半时就注意到这种情况会发生,我在观察他的站位。”

  毫无疑问,希克展示出射手的本色,但也别忘了,是库法尔为其送出精准的传中,是绍切克中场封堵对方射门,皮球才落到他的脚下——两位在英超西汉姆效力的实力派球星为他助攻。其实,希克此役的射门都来自队友的传球,自己过人后的射门几乎没有,表明他在场上有众多帮手。

  反观波兰,真是莱万一个人的球队,对手都知道盯死莱万就防死了波兰,他们也是这样做的。莱万代表波兰上阵,与其在拜仁慕尼黑的表现相差甚远,孤掌难鸣,为平台所累。其实,莱万发挥欠佳还不是波兰的主要败因,克里乔维亚克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领到本届欧洲杯上的首张红牌,才是输球的关键所在。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