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1广东高招云见面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圆满举行

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秀出丰厚“家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25日        版次:T04    栏目:    作者:陈亮、何宁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校训石前 图/学校提供

     王天星

     岳春雷

     罗颖

     李伟聪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何宁 实习生 郑涵 黄晓婷

  通讯员 张洁 卢庆雷 罗颖 李伟聪

  

  6月23日,由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羊城晚报社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广东高招云见面会”圆满举行。会上,位于广州的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先声夺人”——中山大学的演讲内容,体现了其拥有深厚的精神底蕴、文化传统和丰富多样的发展路径、宽广的干事创业舞台;华南理工大学则晒出其新工科人才培养“成绩单”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华工经验”;暨南大学“擦亮”了其培育英才、传播文化、维系侨情的“金字招牌”;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坚守师范底色的高校,展示了其突出的师范优势以及所构建的一流教师教育体系。

  

  中山大学:

  广东省内计划招生3624人

  

  “这里既有星辰大海,也有诗和远方,中大录取通知书等你来拿!”23日,中大相关负责人为观众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底蕴、创新发展、招生政策、培养体系等。记者获悉,中大今年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共计3624名,比往年有所增加,投放18个专业(类),为国家一流专业、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上榜学科。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大2021年实行大类招生、集中培养,全校63个院系一共按照20个大类和专业进行招生。经过大一“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集中培养,学生可以打牢基础,对专业和自身兴趣有更深入的了解,专业分流时作出更科学、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宽口径的大类招生渐成一流大学趋势,中山大学如何实行大二怎么分流,也是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中山大学分流规则是:高考成绩位于大类内本省前15%且学业成绩在大类内前50%的学生可在大类内任选专业;学业成绩在大类内前15%的学生可在大类内任选专业。其他学生按大一学业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入校后即分流。“高考高分有保障,大一刻苦能逆袭”,中大将确保科学分流、公平公正。

  

  华南理工大学:

  招生规模6950名 其中广东3440名,新增289名

  

  “筑梦华园,悦见未来!你们可以在此纵享学习生活、逐梦双创舞台、绽放多彩青春、勇担青春使命……”宣讲会上,华工招生办老师为考生描绘了这所全国重点大学如何为无数学界精英、产业领袖、创业新生代在大学阶段“造梦”。

  据悉,华工每年投入约1800万元用于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训练;近五年来本科生中申请专利1533项,发表学术论文662篇,共6241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奖;材料科学、农业科学、化学、工程学4个学科领域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并与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等共10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入选学科覆盖了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

  2021年,华工的招生计划兼顾了大类培养和专业志愿精准投放。今年招生总规模为695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3440人,新增289人。华工按专业招生中的20个教学改革班,可分为学术研究型人才创新班、校企合作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教改班、国际化培养试点班三大类。

  2021年华工在广东省共设有四个专业组,分别为“物理+不限”的专业组202、“物理+化学”的专业组203、“物理+化学或生物”的专业组204、“历史+不限”的专业组201,共计49个专业(类)。专业组间不可调剂。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可通过转专业、辅修微专业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三种方式享受广州国际校区的高端教学资源。招生办老师说:“学生可通过开学初的二次选拔或第三学期初的转专业进入广州国际校区修读新工科专业,或者辅修微专业,达到要求者,可获得校内认证的微专业证书。在未来,考生还有机会攻读广州国际校区新工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国际大咖的弟子。”

  

  暨南大学:

  部分专业组对选科有要求 暨大伯明翰大学在广东招120名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欢迎报考暨大,吴学谦、李光前、汪国真、苏炳添等都是你们的校友。”暨大招生宣讲人说。

  据介绍,暨大2021年预计招生7500名,其中计划面向港澳台及海外招生2500名,面向国内普通高考计划招生4860名,与上一年持平。在广东省投放计划2316名,相比2020年略有增加。其中物理类1782名,历史类472名,艺术类58名,体育类4名。今年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继续面向广东招生120名,专业录取方面依旧严格要求数学、外语单科成绩。

  暨大今年在广东省的专业组在普通类总共分为15个,其中物理类9个,历史类6个。暨大今年的专业分组强调“科学性”和“以生为本”,将100多个本科专业划分成组,最大限度地照顾学生的“学科选择自主权”和学科兴趣。

  其中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部分专业组对“3+1+2”的再选科目“2”有具体要求。例如历史学专业必须选考地理;汉语言文学专业必须选考政治或地理;法学、知识产权、国际政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2”要求必须选考政治;土木工程、应用化学、包装工程专业,再选科目“2”,要求必须选考化学;生物、环境、食品类专业,再选科目“2”,必须满足化学、生物二选一;医药类专业,再选科目“2”,要求满足化学、生物二选一,且不招色盲色弱;其中,护理学专业仅招收填报有护理学专业志愿的考生。

  

  华南师范大学:

  新增6个本科专业 今年本科招生7130名

  

  “爱你所爱,想你所想,来华师一起放飞梦想。”23日,华师招生宣讲人在会上宣讲时表示,该校今年本科招生计划数为7130名,其中师范类2630名,非师范类4500名。

  今年,华师新增6个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3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还有一个中外联合培养专业网络与新媒体。

  其中,3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办学,以“4+0”模式进行培养,又称作“在地国际化”。学生在达到相关要求后即可获得华师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阿伯丁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华师关于入学后转专业作了一些特别规定。其中汕尾校区单独编设院校代码80002招生,学生在入学后申请转专业时,只限在80002院校代码的招生专业间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单独安排招生专业组,学生入学后转专业只限在该招生专业组的各专业间进行。

  学校特别提醒,因部分专业有体检要求,考生需认真看《广东省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今年,广东取消高优线,所有考生在一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学校建议,考生详细阅读华师招生章程,结合学校近三年的最低投档排位进行填报,并服从调剂以免滑档。

  此外,华师今年专业录取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且不设置专业级差。同时,学生可同时报考学校多个院校专业组或同时填报师范类专业组和非师范类专业组来增大被华师录取的概率。入学后,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在师范与非师范各专业申请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