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1广东高招云见面会”上招生亮点纷呈——

本科院校齐晒特色专业组,任君选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25日        版次:T05    栏目:    作者:陈亮、何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子们 图/学校提供

     陈振明

     刘冬宁

     何少群

     蒋盛益

     张伟文

     吴涛

     王晶

     杨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何宁 实习生 黄晓婷 郑涵

  通讯员 陈振明 胡玲玲 王飞 陈健翔 梁凯涛

  

  新高考录取的最大亮点是采用“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在“2021广东高招云见面会”上,记者看到了各大高校都晒出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组,不少学校有了新建校区和新建学院,新增专业更是琳琅满目。

  广东有不少特色鲜明的院校,如农科全国闻名的华南农业大学;医科翘楚的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拥有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成了全国首批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广东财经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这些院校今年的招生都有怎样的变化?志愿填报有何技巧呢?

  

  华南农业大学:

  新增机器人工程等3个专业

  

  “选择大美华农,成就金色梦想!”华农招生宣讲人的演讲让人“食指大动”,他告诉考生们,华农美食、华农酸奶全国闻名,在这每天都能体验到“食在广州”的精彩。

  据悉,华农2021年在广东省招生计划为7357人。其中,国家急需紧缺的国家一流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在提前本科批次招收物理类考生,其他专业均在本科批次招生。本科批次中,历史类设4个专业组,计划招收2161人,扩招287人;物理类设14个专业组,计划招收4043人;物理类地方专项计划设2个专业组,计划招收430人;艺术类设4个专业组,计划招收美术518人、音乐30人、广播电视编导90人、表演29人。

  学校招生政策方面有一些变化需要注意。一是专业组设置上,热门和优势专业单设院校专业组招生,农科类和非农科类专业分开设专业组招生。考生调剂仅在相应专业组招生专业范围内调剂,不用担心被调剂到其他专业。比如,计算机类专业单设1个院校专业组;学校优势的生物类、食品类、植物学和动物学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学科,单设5个专业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班和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丁颖创新班的专业单设3个院校专业组。

  二是华农作为多学科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大学,81%为非涉农专业。99个专业中,有50个专业是在物理+不限这个专业组内招生,包含了工、文、理、经、管、法等专业,物理考生可重点关注。

  三是学校只有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自动化类实行大类招生,其他均按专业招生。学校对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方法不断优化,学生基本都能选到心仪专业。

  四是新增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农业资源与环境3个普通类专业招生;广东美术类扩招106人;广东地方专项扩招130人。

  

  广东工业大学:

  新增两个专业,揭阳校区首年招生6个专业

  

  “广工今年招生逾万人!”广工招生宣讲人介绍,学校2021年招生总计划10200名,比2020年增加了700名。其中,广东省计划8757名,省外计划1183名,不分省计划260名。今年增加的700名计划,全部安排在广工揭阳校区(先进制造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广工强势专业进行招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揭阳校区首年招生,投放广东、江西、湖南、湖北、海南5个省份。

  同时,新增湖北、浙江、江苏、辽宁、云南5个招生省份,招生省份增加至23个。此外,今年广工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数字经济2个招生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工还新增了2个特色培养班。一是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班)。该班是广工首个以院士领衔打造的特色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工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杨志峰团队直接培养,通过高考直接招生30名,目标是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本领的高素质工程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这是广工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单列设立的特色班级。该班将对接、深度参与“华为智能基座产教协同育人”计划,以鸿蒙、昇腾等国产自主平台与核心器件为依托,目标是培养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未来博士、科学家与企业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不单独列入招生计划,进校后第二学期,从计算机类专业择优选拔,共50名。

  此外,对接今年广东新高考招生录取模式,广工设置了13个院校专业组进行招生,其中揭阳校区(先进制造学院)单列院校代码,开始首年招生。

  

  广州医科大学:

  本科招生计划2160人,设置6个专业组

  

  2021年广医普高本科招生计划2160人,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招生。其中,广东省普通类(招生院校代码10570)招生计划1698人,地方专项(招生院校代码30570)招生计划60人。外省招生计划399人(含国家专项计划50人),预留计划21人。

  广医开设本科招生专业21个,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除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外,其他9个专业均是医学类,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药学、临床药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3个,分别是中西医临床医学、儿科学、公共事业管理。麻醉学、应用心理学是省特色专业,儿科学、精神医学排名全国前十。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广医21个专业中20个专业进入前50%。

  今年广医设置了6个专业组,其中普通类(物理)3个组,普通类(历史)3个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今年计划招生5200名,新增希伯来语专业

  

  “广外学生毕业1年后平均月薪为10271元,2020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榜全国第13,广东省第一!”广外“招生官”的演讲让人很是心动,给考生们勾勒了一个“难以拒绝”的锦绣前程。

  据悉,广外今年面向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招生,66个本科专业有招生计划,所有专业均在普通本科批次招生,招生专业包括文、工、理、法、经、管、教、艺八大学科。计划招生人数5200名,共扩招100人。其中广东省4185名,外省902名,保送生、内地新疆班、新疆少数民族预科113名。21个专业按7个大类招生,3个专业含12个专业方向,不再分专业方向招生。

  今年新增招生专业为希伯来语,旨在培养具备娴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了解以色列国家概况和犹太文化,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希伯来语人才。该专业实施“希伯来语+英语”以及“3+1”或“3.5+0.5”的培养模式。

  广外招生宣讲人指出,今年学校的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原则、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成绩相同排位前者优先、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服从调剂体检合格不退档。他建议排名靠前的考生填报广外,若选考科目符合要求,可同时填报多个广外的院校专业组,以提高被广外录取的几率,同时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不服从调剂有可能被退档。

  

  广州大学:

  今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等两个专业

  

  广州大学今年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招生计划数为7580人,其中广东招收6600人;招生专业为71个,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是智能制造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

  广州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伟文特别提醒考生,今年广州大学师范类专业放在本科批录取,专业均标注师范方向。广州大学是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今年共有17个师范专业,师范教育专业门类齐全,形成本硕博培养体系。

  “2021年,广州大学将在全体本科新生中启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张伟文表示,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本科学生中全面覆盖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应用人才培养计划,实现全部学院所有专业畅通两大人才培养通道。

  其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训练,强化学生批判思维、科研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习志趣,畅通本科-研究生培养通道;卓越应用人才培养,重点是夯实专业理论与技能,强化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大学的历练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适应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配合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广州大学将开通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应用班,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习资源、优质师资等方面全面改革,预计将有超过30%的学生通过选拔入读拔尖创新班。

  “今年还新增了对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学生免试任选转专业的举措。”张伟文表示,在以往“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条件”的基本实施办法基础上,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更多免试任选转专业的机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今年新增5个“4+0”协同培养专业

  

  办学60多年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下称“广师大”)以培养高素质“工匠之师”为使命,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先后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广东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居广东省高校前列,就业流向主要是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

  广师大学生处副处长吴涛介绍,学校今年计划招生8578 人(含广东省内民族生计划300人),另预留计划86人,其中在广东招收7732 人。今年新增知识产权和新能源汽车工程2个专业;新增1个农村教师专项(学前教育),新增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番职院)等5个“4+0”协同培养专业,通过广东省夏季普通高考招收学生,与学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院校专业组招生,单独编班。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按照协同育人培养方案4年均在高职院校培养(2+2的,前2年在本校培养,后2年在协同院校培养),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和学位授予等由本校负责,各协同院校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实验班学生不得转到其他专业;非实验班学生也不得转入试点专业实验班学习。

  

  南方医科大学:

  今年招生涉六大类专业,新增中西医临床医学等3个专业

  

  “南医大一切准备就绪,只等你的医学梦想在这里启航。”会上,这所以现代医学教育为主体的重点大学的招生宣讲人就学校附属医院、培养模式、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介绍。

  记者获悉,该校今年招生在广东普通类计划数与往年持平,招生专业涉及“医”“护”“药”“技”“研”“管”六大类专业,共设置5组招生专业。今年学校对专业结构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等热门招生专业的招生计划数,并新增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班)、生物技术(创新班)、健康服务与管理3个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南医大今年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设置单列成组,无调剂风险,学校建议考生可大胆填报。

  据悉,南医大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学校的八年制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试点,并先后开设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预防医学(创新班)等10个改革实验教学班。南医大还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先后推进“卓越工程师”“卓越公卫医师”等教学改革。

  另外,实施学院书院协同培养也是南医大的突出特色。南医大在医科院校中率先推行书院制教育,即大一、大二学生进入四个书院,进行跨专业培养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互交融。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南医大还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分别在第一学年末和第二学年末。目前学校每年各专业的转入指标大约为现有学生数的5%。

  

  广东财经大学:

  今年计划招生8200人,新建3学院新增3专业

  

  在宣讲会上,广东财经大学招生宣讲人介绍,该校今年计划招生8200 人,其中广东省内招生计划7356人(含历史类2341人,物理类 4441人,艺术类 544人,地方专项30人)。

  今年,新增数字经济、网络与新媒体、供应链管理3个招生专业;新建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人力资源学院3个学院,涵盖会计学(智能会计)、审计学(智能审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税收学(智能税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10个招生专业。

  学校今年招生设置有11个院校专业组,分别为“普通历史类”“普通物理类”“历史类(化学 / 地理)”“物理类(化学 / 地理)”“美术与设计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校考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历史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地方专项)”“物理类(地方专项,化学 / 地理)”。

  今年的专业录取原则有重大调整,从以往的“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即根据各省(区、市)投档规则出档后,普通类(含历史 / 文科类、物理 / 理科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地方专项等)、美术类统考专业分档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考生,先安排排位高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若该专业额满,再逐一查看该考生后续专业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学校专业志愿时,在填报好兜底专业志愿的前提下,可大胆填报心仪的专业,包括热门专业。

  学校招生宣讲人表示,普通历史类和普通物理类院校专业组的招生专业与去年文、理科的招生专业变化不大,加上今年考生在本科录取批次可以填报45个院校专业组,“建议普通历史类排名22000左右,普通物理类排名70000左右的考生可大胆冲报”。

  

  汕头大学:

  今年扩招500人,新增4专业,增加3个招生省份

  

  记者在会上获悉,汕大2021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数为3600人,较2020年增加50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2867人,省外计划692人,高水平运动队计划5人,预留计划36人。

  今年新增国际新闻与传播、生物医学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等4个热门招生专业。国际新闻与传播主要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招生;生物医学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主要在广东、河南、湖南和四川招生。

  汕大在增加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3个招生省(市),分别是:上海市、辽宁省、海南省;主要招生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法学等优势特色专业。汕大2021年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湖北、四川、河南、江苏、山东、山西、河北、重庆、上海、辽宁、海南等18个省(市、区)均有招生。

  自2018年开始,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预防医学等热门专业,并适当扩大招生规模。今年本科招生专业有45个,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三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起,李嘉诚基金会在汕大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也将100%获得学费全额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