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艺体类招生有调整 志愿填报要注意啥?

部分院校招生有限制,考生填报志愿要看清选科及特征要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1日        版次:A10G    栏目:2021高招进行时    作者:孙唯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卢超情 邱尧丹

  

  两年高招深观察

  

  考志愿填报期间,除普通类考生为大众所关注外,艺术体育类考生同样也是众多考生的“焦点”。今年艺术体育类院校及专业有哪些新变化呢?考生报考时又应将目光“聚焦”何处?

  

  1

  广东体育生不再全是“理科生”

  

  与去年广东体育生文化科“考试科类只能选择理科”不同,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相关文件,今年体育类文化科考试科目和普通类文化科考试科目一致,其中,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均可。由于选科放开,界限被打破,使得体育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实力及优势选科成为可能,且几乎所有高校都未提出再选科目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让体育考生能够“自由选科”,文化科成绩也更有保证。

  与体育类一致,在新高考改革下,艺术类选考要求由“理科综合”“文科综合”转变为“首选物理或历史”,且几乎所有院校秉持着以往“文理皆可”的原则对历史类及物理类考生“来者不拒”。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院校一些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有所限制,且较去年有所变更,以武汉大学为例,该校美术类本科统考批次的“设计学类”一改去年“文理科综合均可”的要求,今年仅限“首选物理”考生报考。此外,还有不少院校要求考生“首选历史”,如广州美术学院提前批次的美术类“统考合格”的艺术管理、美术学(美术史)专业,以及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院校的部分专业。这提醒考生在了解选科大趋势的同时,还得关注各院校部分专业的“特别”要求,方可做到全面了解,报考安心。

  

  2

  书法类依托统考实现在粤扩招

  

  记者梳理发现,《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中的艺体类今年新增一大新成员——“书法类”,其实此类专业并非新设,只是今年刚从“艺术校考类”中“搬家独立”。目录更改,背后是书法类专业录取触及“根本”的变革,其录取模式终于与美术类、音乐类等“画上等号”,由单一的“校考”录取改为“统考+校考”“统考合格”录取,迈向更为系统规范的发展方向。对书法类考生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据了解,2021年是广东省首次落地书法类术科考试,“统考合格”即可报考相应院校的全新录取模式,给不少书法类考生带来新机遇。

  书法类统考还推动了一批高校新增或扩招书法类专业。据记者统计,2021年书法类专业招生计划明显扩招,在粤招生院校增加了12所,同时本科批次、专科批次在粤总共扩招246人(数据不含“北京师范大学”),增幅达到了157%。

  书法类“大突破”的同时,同一个目录下的音乐类、体育类等也同样出现面向时代需求而调整的趋势。在专业术科考试方面,广东省2021年音乐类统考细分为3个类别,限定乐器则由18种增至33种,这意味着在专业层次细化人才培养方向的同时,也尽量给予考生更大的个性化选择权。除此之外,在今年的体育类目录中,还出现了非体育类专业“混入”的情况。广州体育学院中“新闻学”三字赫然在列,与其他专业似乎“格格不入”,而在去年该专业仅招收普通文理科考生。“新闻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既遵循一般新闻学专业的传统,又凸显体育新闻特色。”广州体育学院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广州体育学院仅是其中一个“特例”,但我们仍能窥见其背后隐含复合、交叉性人才的培养趋势。

  

  3

  报考前要关注 院校招生限制条件

  

  院校复合、交叉性人才的培养趋势在给人才培养体系“添砖瓦”的同时,也给考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为这意味着考生入学后所需接触的理论与技能知识将更加广阔,学习难度也相应提升。“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各院校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不同,并与自己的能力、优势与未来就业方向相比照。”某机构志愿填报专家表示。

  此外,考生在报考时还应关注院校招生限制条件,避免报考后因不符合条件造成“滑档”。对于体育类考生而言,不少院校都对考生提出了“特征要求”,如北京体育大学所有专业都对考生的身高、裸眼视力等有要求。也有部分院校未提出相关要求,只表示“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在大类中的一些专业,也会有 “特征要求”,院校一般会注明“因用人单位要求而提出规定”,如广播电视编导类“播音主持专业”等。除特征要求外,一些内地香港合作办学的还对考生的英语成绩“有要求”,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学院要求考生“英语成绩≥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