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500余名广东学子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

多名学生排演期间 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孙唯、胡骁、陈路芳、彭玫

     部分参演学生提交的入党申请书 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参演学生正在排练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通讯员 胡骁 陈路芳 彭玫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播出。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这场2个小时、近8000名演员倾情奉献的演出中,500余名广东高校学生参演。他们分别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排演时间长达109天

  

  “我们学院从2017年开始,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演出任务。”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胡骁表示,包括香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春节联欢晚会,以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之亚洲文化嘉年华等活动中,都有星海学子的身影。

  胡骁介绍,今年接到《伟大征程》参演任务后,学校艺术实践办公室、舞蹈学院等多个部门迅速动员协调,最终选拔了约330名(含后备)政治素养优良、专业功底扎实、演出经验丰富的在校学生参加排演。另有兄弟院校、舞蹈团等助阵,参演人员共计553人。

  “这一次的挑战是所有演出里最大的一次。”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晓燕说,这次演出的排演时间有109天,是过往演出中排演时间最长的,参演人员住着十几人一间的宿舍,采取半军事化训练。

  李晓燕表示:“演员们需要穿着演出服往返于住地和排练场。我专门走过这段路,往返要花53分钟。有的孩子甚至穿破了两双鞋。但是,排练不能停止,我们能做的,就是默默在他们的床头放上两瓶水。”

  据介绍,星海音乐学院是本次演出广东团参演人数最多的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赋予其广东团执行领队的任务,为全省500余名演员的集中排练提供场地、物资等支持,与导演组、各团队密切联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演出是一堂“大思政课”

  

  艰辛的付出换来圆满的演出。广东高校的同学们分别参加了“浴火前行”“激流勇进”“锦绣前程”等篇章的展演。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此次派送了20名同学参演。参与演出的学生周桐说:“一百多年前有新青年,一百多年后我们就是新青年,在这3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我们人生中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级本科党支部汤舒夷表示:“参与这场快节奏、慢工夫的排演,我看到了这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低调务实、坚韧坚守和刚健勇毅。这段旅程,没有终点。”

  星海音乐学院单文喆等57名同学还在排演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单文喆表示:“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身边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所以我提笔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渴望佩戴上鲜红的党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据悉,能够参演这样重大的演出,也是广东高校近年来加强课程思政、提升艺术人才培养水平的体现。胡骁表示,本次演出是讲好“大思政课”的一次洗礼和润心,是探索艺术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渠道,是检验学校“三全育人”成效的国家平台。

  “近年来,学校实施了‘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对入选人才提供平台、资金支持,创新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巩固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促使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李晓燕介绍,学校还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舞蹈资源,为岭南地区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发展提供较为充分的人才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