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暑假“官方带娃”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随着中小学生暑假的到来,“放假孩子去哪儿”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全国多地启动暑期托管班服务,并将其纳入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苏州、无锡、泰安等市均宣布实施官方托管,对象为小学1-6年级学生。(7月4日大众网)

  暑假来临,“神兽”归巢,家长们喜忧参半,最头疼的莫过于暑假带娃问题。现在很多城市家庭是双职工,孩子放暑假了,家长还要正常上班,没有时间带娃,要么交给老人、送到乡下,要么放到托管机构,不方便还费钱。前些年各地做了不少尝试,比如鼓励企业单位办托管服务等,但效果有限。如今,各地政府启动暑假“官方带娃”服务,乃是为市民办实事,减轻家庭教育负担,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于公于私都是好事。

  暑假时间长达两个月之久,学生在获得放松的机会时,学习也不能间断,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完成暑期作业。从目前提供托管的城市来看,大都是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内容,能让孩子暑假生活丰富而不荒废,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显然,各地“官方带娃”都是有针对性的措施,能够切实满足学生的现实需求,让孩子们过个充实、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官方带娃”的最大挑战是人手和资金问题。在校教师辛苦工作一个学期,也要得到适当的休息,调整身心,暑假本身也是教师的合法假期,不能强迫教师在暑假加班带娃。因此,要在保障教师的休息权基础上,以志愿服务为原则,倡导学校干部、党员、模范教师、青年教师等自愿参加,并给予相应的补贴,或由政府向社会机构采购托管服务。同时,还可以建立师范生实习机制,鼓励在校师范生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给其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

  至于资金方面,则可以采取政府补贴、社会捐赠、低价收费等综合模式。社会托管机构的收费较高,一个暑假基本要数千元左右,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各地政府发布的暑假托管服务政策,有的采取免费,由政府“埋单”,有的实施低价收费,但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免收服务费用。这些措施,都能有效降低家庭教育经济负担,为困难家庭托底。

  近年来,教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曝出诸多乱象,究其原因,乃是教育过度市场化,政府承担比例过低,造成家庭负担过重,家长苦不堪言。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大力治理教育问题,减轻家庭教育负担,深受家长欢迎。基础教育应回归公益性,政府主动作为,多承担一些,家庭抚养儿女就可以更轻松一些。